当前位置

郴州宜章莽山瑶族乡建乡60周年庆 千人盛会共祭盘王

12月3日,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建乡六十周年庆典暨莽山瑶族2017年盘王节公祭活动在莽山永安村开幕。

“日子是越过越好啦!”道洞村的瑶胞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活动现场一角。

  红网时刻12月3日讯(郴州站记者 朱丽萍)12月3日,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建乡六十周年庆典暨莽山瑶族2017年盘王节公祭活动在莽山永安村开幕,身着节日盛装的瑶胞们载歌载舞,用最美的歌声,最瑶族的方式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南省祝贺团团长、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承明,郴州市祝贺团团长、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和平出席活动。

  莽山瑶族乡是湖南省第一批成立的两个瑶族乡之一,是宜章县唯一瑶族乡。全乡总面积89平方公里,总人口9676人,其中瑶族人口占60%。莽山森林覆盖率90%以上,有“生物基因库”之美誉。这里盛产茶叶、苦笋、莽山蕨、百花蜜、蘑菇、莽山黑豚等农产品,莽山瑶族盘王节、莽山赛鼓、莽山蕨根糍粑分别被省、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莽山瑶族盘王节被正式公布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省祝贺团团长、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曹承明为莽山瑶族乡赠送了“团结奋斗 繁荣发展”祝贺牌匾。

郴州市祝贺团团长、郴州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和平出席活动。

  王和平希望莽山瑶族乡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开拓进取,带领全乡人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团结一心、奋勇向前。郴州市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帮助,齐心协力,为把莽山瑶族乡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雄伟新瑶乡而共同奋斗。

传统的瑶族祭祀上香仪式。

瑶族众师公向祖先盘王献三牲、献酒、献果。

  “瑶族儿女,盘王子孙,高奏长鼓笙乐,敬献三牲清澧,抒爱国之情,壮民族之魂...”开幕式后,在同一地点进行了公祭盘王仪式。 仪式开始,随着鼓声,瑶胞举着赤、橙、黄、绿、青5种颜色的印有瑶族12姓氏旗(盘、沈、包、黄、李、邓、周、郑、赵、冯、胡、雷)和图腾龙犬旗进场,祭人、陪祭人在盘王像前上香、拜王、宣读祭文...仪式庄严隆重,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仪式上身着瑶族服饰的姑娘演唱了《采茶歌》。

节目《山娃扶贫》。

  庆典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文艺演出。演出以歌舞表演《大门开贵人来》热烈开场,结合莽山当地文化生活、融入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题材创作的《青龙祭》、《山娃扶贫》、《采茶歌》、《莽山韵》、《瑶家搬新屋》等节目,展现了瑶乡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讴歌了勤劳勇敢的瑶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逐步过上好日子的生动实践。

莽山瑶乡人最富特色的门板宴。

  中午时分,瑶汉同胞们还相聚一堂,品味了莽山瑶乡人最富特色的门板宴,一碗又一碗热腾腾的瑶家美食让远道而来的宾客们体验了舌尖上的美味,热情的瑶妹还来到每一桌向宾客们敬酒献唱瑶歌,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莽山自然环境舒适,瑶文化节目好看,瑶家饭好吃,米酒好喝,人也热情好客,到这里来旅游感觉很好,以后,我会带更多朋友过来,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来自广东的导游苏玲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