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森林消防“桂阳模式”再受上级肯定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桂斌 王娜)“桂阳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从投入、管理模式、战斗力、队员素质等各方面都是全省前列,森林消防网格化管理、山头包干责任制、高标准规范化以造林抓防火模式是全省首创,要大力推广学习‘桂阳模式’!”11月9日,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彭顺喜对桂阳县森林防火进行专项督查,在检查了桂阳县森林消防队营地、设施和队员的实战表演后,对桂阳县森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督查组要求桂阳县及时总结森林防火“桂阳模式”先进经验并进一步推广。

  桂阳是全省重点林区县之一, 2014年桂阳县在全市率先以劳务外包的形式成立郴州市第一支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切实创新森林防火宣传、责任管理、队伍建设三大机制,落实森林防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采取“一天一报、一事一查、一案一追”和“两锣(逻)两管两控”工作措施,全县森林防火工作实现了“三提升一下降”的良好局面,森林火灾明显下降,成功创造了森林防火的“桂阳模式”,受到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的高度评价。

  今年初以来,桂阳县在原有的森林防火“桂阳模式”基础上,严格按照“大规划 、大宣传、强基层、强基础”要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强推动、抓落实,着力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狠抓宣传教育,严抓火源管理,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考核问责,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有条不紊展开。桂阳县及时谋划抓部署,9月初就召开了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推进会,全县提前进入森林防火“特防期”,确保了国庆节、党的十九大期间的森林资源安全;严格实行挂图作战,要求各乡镇(街道)、村都要制作森林防火作战地图,每个村的面积和有林地面积、村级护林防火员、村“两委”、乡镇(街道)及包干干部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全部上墙;严格实行 “谁包干谁防火,谁包干谁负责,谁包干谁担责”的管理体制,全面构建了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抓落实、乡镇(街道)干部包村及在编村“两委”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包山头的森林防火包干责任制。桂阳县积极利用敲铜锣、播放喇叭、“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高火险天气期间,该县在县、乡、村拉网式巡回宣传的基础上,还在高速公路、省道两旁树立森林防火宣传牌300余块,在各个乡镇(街道)、村级主要干道、山林入口等地书写森林防火宣传标语1200余条,印制《禁火令》、《森林火灾安全扑救和安全避险》为主题的年历贴画42万余份发放到家家户户。该县电视台每天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一堂课,一封信,一期专栏,一条短信,一篇作文”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对加油站、炸药库、林区企业、林区周边垃圾场等重点火险区域以及特殊人群等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森林火灾隐患清单,并对森林火灾隐患治理任务实行“一单四制”(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等隐患治理“五到位”。桂阳县还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确保通信畅通、火情及时上报。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对各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干部、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村级护林防火员等森林防火相关人员进行了森林防火知识及演练培训。在投入保障方面,该县在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原193万元预算的基础上增加到438万元,将原有31人的县森林消防队扩充到67人,组成两个中队,分别驻扎在南半县和北半县。同时加大村级护林防火员的投入,大幅提高村级护林防火员的劳务费。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