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志愿者首嫣嫣:用爱的奉献书写精彩人生

△首嫣嫣

  近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首嫣嫣荣获道德模范提名奖。面对荣誉,她平静地说:“爱,是无止境快乐之旅。”

  首嫣嫣的脸上始终洋溢着令人陶醉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带动着她帮助过的人坚强而乐观的笑对人生。

  在湖南省郴州市,老老少少的人都喜欢称呼首嫣嫣为首妈妈,而且这样称呼已经几十年了。

  这笑容,这称呼,演绎着怎样的精彩呢?

  英雄妈妈的路——面对困难,嫣然一笑

  1999年8月13日,凌晨2点多,窗外依旧狂风暴雨。首嫣嫣穿上雨衣,提着手电筒,拉开门迅速走进了雨夜。丈夫知道,妻子一定是去河畔查看水位了。

  扎上街紧邻郴江和燕泉两条河,地势低洼,一到大雨天就涨水,沿河300多户居民每年都要遭受几次大小不等的水灾侵袭。也正因为如此,从1996年调任扎上街居委会主任起,每逢大雨,首嫣嫣就夜不能寐,穿着雨衣撑着雨伞,在两条河之间跑着观测,发现险情,立即叫醒居民,做好随时转移的准备。

  3点,雨越下越大,郴江水已经漫过岸堤涌向街道了。首嫣嫣立即电话通知居委会的同事集合,紧急疏散居民。

  沿河的居民对于涨水似乎习以为常了,不肯离去,有人还劝首嫣嫣:“没事,每次发大水,都只淹到膝盖这里哩。”

  “大水无情,请大家赶紧转移吧。”首嫣嫣和同事们嘶哑着喉咙,反复做着工作,挨家挨户的拍门呼叫。眼见洪水上涨,居民终于开始撤离了。

  5点,首嫣嫣在撤离的人群中没看到陈迎春一家,马上组织人赶了过去。陈迎春家是一栋两层楼房,外面安有一道铁门,由于雨声和水流声太大,她们根本听不见外面的呼喊声,首嫣嫣的从水里摸出一块砖头,使劲地砸门。陈迎春说起这事仍心有余悸:“我们被叫醒时,屋里的水都有一米多深了,门都打不开了,再晚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是首妈妈救了我们一家。”同样感恩戴德的还有凤姨母女俩,接到转移通知,她们心存侥幸的躲着不走,结果被卷入水中,万分危急之时,是首嫣嫣和同事们不顾自身危险,手牵手扎成人墙,从波涛里救出了她们。

  这一晚,首嫣嫣她们叫醒了100多户居民,转移2000多人。同事张利晖回忆说:“居民全部安全撤离,首嫣嫣面色惨白的瘫坐在泥泞里,眼角眉梢却挂着欣慰的笑容。”这一天扎上街倒塌房屋200多间,无一例人员伤亡。

  “这多亏了首嫣嫣,”苏仙区政协副主席彭彩霞激动地说:“她有着非常强的责任心,像妈妈一样惦记着社区居民。”

  洪水过后,首嫣嫣连续4天没回家,在临时安置点打着点滴坚持工作。大家都说:“首妈妈太不容易了。”

  首嫣嫣的父母都是小学教师,困难时期,他们宁愿自己挨饿,也要把饭留给班上的贫困孩子吃。妈妈经常把她们几姊妹的鞋袜借给光脚的学生穿。

  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被打成右派,被迫带着年迈的奶奶和2个不到6岁的妹妹下放到了农村老家;首嫣嫣和同样年幼的弟弟妹妹跟在妈妈身边。可是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爸爸妈妈总是乐呵呵地,还唱着流行的红歌和样板戏。那时候,稍稍年长的嫣嫣干起了做饭、洗衣、种菜等家务活,弟妹们说:“姐姐像妈妈一样呵护着我们。”

  家里生活窘困,首嫣嫣15岁时就到电线厂去工作了。虽然个子瘦小,做事却有股不服输的劲。有一次挑卵石,烈日炎炎,从河里到岸上近200米的距离,她来来回回挑了几十趟,突然晕倒了,大家把她抬到阴凉处救醒,没多久,她又笑着下了河堤。到山上打石头,沉重的磅锤她可以连着抡一百多下,许多身强力壮的男人夸赞她厉害。有一次抡锤,她一脚踏空,滚下了10多米的山坡,身边几公分就是数十米深的悬崖,她吓哭了。那一年,她还不到17岁。

  “人吃苦不一定是坏事,抗击打能力就会强一点。”首嫣嫣淡笑着说,“后来我也是这样要求我女儿侯静的,没想到……”

  侯静是首嫣嫣的独生女,聪明伶俐,乖巧听话。说起女儿,首嫣嫣眼里饱含着眼泪:“女儿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要父母开心,我却告诫女儿要为社会做贡献。她毕业分配到乡镇工作,不太乐意,想留在城里去更好的平台发展,我反复做工作,告诉她只要努力工作,在乡镇也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她也真听话,报到后就住在了良田。”

  在良田镇国土所,侯静开朗的性格和不怕吃苦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她手工绘制的土地使用权证,精细、规范。有一天她回家窝在沙发闷闷不乐,得知是因为没评上先进后,首嫣嫣笑了:“你知道妈妈出门为什么总提个很大的包吗?”侯静这才发现,妈妈的大包里还有一个工作包和一个生活包,里面分别装着居委会的资料、报告、记事本和风油精、常用感冒药等,这一切都是为了工作。首嫣嫣抚摸着女儿的长发,语重心长的说:“女儿呀,我们追求的是工作的优秀,而不是个人的荣誉啊!”

  2002年春节,女儿送了一双漂亮的鞋子给她。阳光明媚的2月23日,下午上班途中,首嫣嫣接到了南塔办事处副书记欧阳力波的电话,说有急事商量。近段时间是扎上街居委会新建办公大楼的攻坚期,没想到欧阳书记带来的却是晴天霹雳:“良田镇唐了坪组发生山林大火,侯静主动请缨,在救火的途中遭遇车祸……”首嫣嫣蒙了,口里呢喃着走走走。上车后发现是去火葬场,她一下瘫软了,连哭都不会了。

  女儿因公殉职,首嫣嫣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亲朋好友怕她承受不了,轮流过来陪伴她。可仅仅过了10天,首嫣嫣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同事们争资立项,百般努力,建成了办公楼,结束了扎上街无办公、无文化活动场所的历史。

  “女儿殉职时才20岁。”首嫣嫣沉吟着说道,“父母给我取名嫣嫣,是希望我一辈子笑得灿烂活得开心。我漂亮的女儿懂事的女儿一句话都没有就走了,我还笑得出来么?

  可我毕竟是一个社区干部,还有那么多需要照顾需要牵挂的人啊!女儿走之前送我一双漂亮的皮鞋,我还是要穿上它,沿着正确的路子走下去啊!。一路走来,我发现,哭是天生会的,人生下来就哭,笑却要学习。哭容易,笑难,人生短暂,我们要微笑着生活,不管遇到再大的挫折,哭过之后,嫣然一笑。”

  “袋鼠妈妈”的情——付出爱,得到爱

  母亲节这天,飞天山旅游区。段满园悄悄把自己戴了10多年的墨镜扔进了垃圾箱,和十多位失独母亲一起围着首嫣嫣合影留念,她笑得十分开怀。

  段满园总认为自己命苦:1990年她前夫因病去世,1998年15岁的儿子被一场车祸夺走了生命。从此她变得沉默寡言,出门总戴着一副宽大的墨镜,很少与人来往。

  2012年春节前,苏仙岭办事处召开失独家庭会议,首嫣嫣坐到她身边,讲述了自己的痛苦经历。“我很奇怪,这么悲痛的遭遇,她的脸上还能浮现自信的笑,”段满园说,“春节后她来我家,我一直没开门,我害怕勾起痛苦的回忆。那天天气非常冷,她在门口等了20多分钟才离开。”

  “我理解失独母亲的悲伤与忧郁,”首嫣嫣说,“虽然第一次拜访吃了闭门羹,但我第二次、第三次……直到第六次去的时候,段满园终于开门迎接了我,我意识到她打开的或许是封闭已久的心门。”

  后来,首嫣嫣经常约她唱歌跳舞逛公园,还出钱帮她报名参加老年大学,带她结识了不少同病相怜的失独妈妈。渐渐的段满园感受到了生活的温暖,脸上洋溢着欢笑,跟着首嫣嫣帮助其他失独家庭了。

  2013年起,首嫣嫣推出了“关爱失独家庭”公益项目,固定联系着城区48位失独母亲,在精神上抚慰,困难时帮扶,每年的生日和母亲节,为她们送上生日蛋糕和鲜花。在她的帮助下,许多失独家庭走出了阴霾。

△首嫣嫣(左三)组织义工看望抗战老兵

  扎上街居民至今还在讲述着一封信的感人故事。老兵谢万发回到郴州时,亲人都已过世,他独自一人居住公租房内,孤苦伶仃。首嫣嫣经常去老人家中搞卫生,洗衣服,得知谢万发渴望在有生之年能够找个老伴过正常的家庭生活后,首嫣嫣努力帮老人达成心愿,并亲自为他们主持了婚礼。2012年,谢万发去世前,特意写了一封信,感谢首嫣嫣对他的照顾。

  吸毒人员李某染上了艾滋病,几乎所有的人都厌恶他,躲避着他。首嫣嫣不顾众人的劝阻,主动找他谈心,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起初李某却毫不领情,还恶言辱骂,但首嫣嫣一点也不计较。有一次李某残疾的爸爸病倒了,首嫣嫣闻讯,立即他爸爸送进了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李某终于流下了的泪水。其他失足人员见了都说:“连我们这样的人,首妈妈都不嫌弃,还帮我们,我们没理由不变好。”

  良田镇桥头村75岁的段满英甚至害怕自己生病:儿子陈朝军在工地被石头砸中瘫痪,丈夫老年痴呆,儿媳患有精神病,孙子、孙女都还弱小,这些亲人都离不开她的照顾,她没日没夜的忙碌着,由于没有生活来源,家里很快变得一贫如洗。就在一家人濒临绝望的时候,首嫣嫣和志愿者来了,帮她忙里忙外,操持家务,买来实用的冰箱、家具,出钱资助孙子上学,陪她聊天,一次次,一回回,转眼竟是7年。段满英虽然劳累,但却看到了生活的光亮,儿子陈朝军通过康复训练,已经能够坐上轮椅了,他泪流满面地说;“太感谢首嫣嫣了,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

  “7.1”前夕,接到朝阳智陪学校的何琨可以和正常的孩子一同上学了的消息,首嫣嫣舒心地笑了,她有颗柔弱的心,敬老院、残障学校、抗战老兵是她服务最多的地方,老弱病残幼,是她心里永远的挂念。李厚霖就是她在电视上偶然看到的患者。6岁时,李厚霖被检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目前尚无特效疗法。

  首嫣嫣第一次见小厚霖的时候,他已经无法站立行走,甚至连发声都困难,躺在床上,眼神是那样的无助。此后近十年,首嫣嫣坚持不懈的陪伴李厚霖,激发了他画画和音乐的天赋,给了他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绘画,第一次进校园,第一次去公园,第一次进餐馆,第一次上网,第一次上台演出……,为了陪厚霖下象棋,首嫣嫣专门找了本书来学习,还向会下棋邻居请教。陪伴是最好的老师,现在李厚霖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不光有了战胜病魔的勇气,更成长为富有爱心的阳光少年,他知道首嫣嫣是失独妈妈却不做声,而是想方设法让首妈妈高兴,隔壁失去左臂的“蜜蜂哥哥”遇到困难,他主动设计商标,在QQ上帮助买蜂蜜,他还创建了一个“爱心互帮小组”微信群。当然,李厚霖也有顽皮的一面,他说:“首妈妈是个袋鼠妈妈,我的腿不能走,是她兜着我们欢乐的前行。”

  “因为不认识这个嫣字,不少人就叫我首妈妈,”首嫣嫣轻笑着说,“我愿意像袋鼠妈妈一样,带着需要帮组的人奔向快乐。有人问我天天这样的付出值得吗?我认为付出不是为了得到回报,但不小心就得到了。自己的笑声从哪里来?从付出中来,从别人的笑声中来。哭能够引出哭,笑也能够带出笑。”

  最美妈妈的心——人间处处姹紫嫣红

  2007年,首嫣嫣退休了。丈夫侯贵生原以为没有了忙碌的工作,夫妻俩可以悠闲过过小日子了,没想到首嫣嫣竟然比工作时还要忙,除一如既往的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外,她还为更多的困难家庭送米送油,给贫困学生送衣送书……每月的退休工资眨眼间都“送没了”,她美其名曰自己是快乐的“月光族”。没多久,首嫣嫣加入郴州市义工联合会。

  2012年,苏仙区志愿者协会成立,首嫣嫣任首任会长。从此,她服务的“对象”更广阔了。

  作为一名老党员,首嫣嫣做事的方向感很强。郴江是郴州的“母亲河”,但沿岸垃圾遍布,河里污水横流,满目疮痍。首嫣嫣建议志愿者说:“我们要开展为母亲河捡垃圾行动,还郴江绿水碧波。”当数十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第一次下河徒手拾起一片片白色垃圾,捞起一船船漂在水面的有毒杂物时,河两岸站满了看热闹的人群,有人甚至故意把塑料袋扔下河堤,大叫着:“这里还有,快来捡哦。”有些志愿者觉得受了侮辱,提议不要做这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了,首嫣嫣依旧保持着微笑,她说:“环保不仅仅是城市建设,更是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受点委屈没什么啊,我们就是要坚持做下去。”

  终于,他们持续的行动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和郴州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保护郴江河基金,城区段开展了三期治理。如今,30多公里长的河段成了人们休憩的秀美游园。

  2013年,首嫣嫣参加老年大学学会了跳舞,她没走向广场,而是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文艺小分队,用舞蹈、小品、相声、旗袍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参加节会活动,倡导文明出行、文明生活、绿色环保等。

  志愿者协会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会员们参加的各种活动都是AA制,活动完了,首嫣嫣经常把志愿者带到家里热情招待,她说:“这是一个爱的世界,我们要带动和鼓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起来尽社会义务。”

  苏仙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振斌动情的说:“首嫣嫣不会缺席任何一次志愿活动,总是不断的付出,她一家祖孙三代就有8人参加了志愿者;她的事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志愿者服务。”目前,苏仙志愿者协会已有400多人,服务遍及16个乡镇街道,“关爱失独母亲”、“清洁西河”、“温暖春运”、“情暖农民工”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所有的节庆活动,所有的突发灾难,都有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获悉偏远山区渔网教学点的24名留守儿童冬天学习冷,首嫣嫣立即带人送去4张烤火桌;11名抗战老兵说我们不怕穷,就怕被遗忘,首嫣嫣和志愿者们时不时上门慰问;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寂寞了,首嫣嫣和文艺宣传小分队立即送去欢声笑语;残障学校的玩具和教学设备不够了,首嫣嫣立即带着爱心企业的深情厚谊前来添置……

  2016年宜凤高速公路宜章段发生“6·26”重大交通事故,首嫣嫣得知受伤的乘客都是外地人,便带着4名志愿者,每天坚守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对一护理5名重伤乘客。段茶英全身多处骨折,一度在ICU病房与死神抗争。素昧平生的首嫣嫣每天给她喂饭喝水,洗澡擦背。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和志愿者的精心照顾,伤者康复出院。临走时,给首嫣嫣团队送来“大爱使者”的锦旗。

  今年首嫣嫣生日那天,收到了从重庆寄来的一封信,信上说:“谢谢您给我勇气去面对,给我肩膀哭泣,给我怀抱温暖,您就是我的首妈妈!以后我也会像您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读信的时候,首嫣嫣的眼睛里闪动着晶莹的泪光。

  信是临武县的何春莉寄来的。2014年7月的黄昏,正读大一的何春莉打来求助电话,哭着说:“妈妈和弟弟食物中毒,在医院抢救。爸爸带着弟弟转院去了广州,我一个人陪在妈妈身边,妈妈生命垂危,我举目无亲,身无分文......”首嫣嫣立即打的赶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蹲在角落里抽泣的何春莉一把抱住她嚎啕大哭。首嫣嫣心疼的搂着春莉安抚着,把身上仅有的800块钱塞给她,然后火急火燎地找医院领导和医生商量求助的事。连着3天,她如亲人一样守护在医院。遗憾的是,何春莉的妈妈和弟弟还是离开了人世,家里还因此欠下了大笔医药费。首嫣嫣对何春莉说:“你放心,我会陪你共度难关吧。”她召集志愿者筹集了6000元学费,帮组何春莉入学,并一直资助她顺利完成了三年学业。

  所有的人都说首嫣嫣信守承若,有求必应,可她的丈夫却说:“她答应我一起去北京看看,都5年了也没兑现。”她的几个妹妹也说“我们约好游览张家界,都说了3年了,还是没有去成。”

  首嫣嫣羞涩的笑着说:“我确实有些愧对家人了,不是不想去,是心中实在有太多的牵挂,放不下啊。”

  数一数首嫣嫣常年服务的地方:4所残疾人学校,6所敬老院,散居的20名孤寡老人,11名抗战老兵……家人终于理解了首嫣嫣。

  “12岁那年,我挑着一担大米和小菜,一个人从老家步行20多里山路回郴州,天快黑,我实在挑不动了,蹲在路边哭了起来。路上来了一辆自行车,我请求骑车的叔叔帮忙把担子带到郴州,他一口就答应了。当他的影子消失后,我又有点着急,又没问叔叔的名字,住在哪里,万一东西被他拐跑了呢?天黑了,当我一身大汗跑回郴州,发现担子放在了事先说好的传达室。我又感动又羞愧,不记得叔叔的模样了,但记得从那天起,决心做个叔叔那样助人为乐的好人。”首嫣嫣舒心地笑着说,“苏仙岭有个传说,苏仙出生时,他妈妈被迫把他遗弃在山洞,是白鹤用翅膀给他御寒,白鹿用奶哺育了他。连动物都有爱心,何况人呢?让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尊重与呵护,让每一个百姓笑得开心,让世界处处姹紫嫣红——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