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出台“14条硬措施”加强预算管理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 近日,郴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的意见》,明确了“14条硬措施”,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据郴州市财政局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郴州预算执行管理尽管不断加强,但重分配、轻管理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在财政支出管理方面,预算意识淡薄、年初预算不细、预算执行缓慢、项目支出重复交叉、执行中追加支出频繁等问题,以及个别部门花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为此,郴州制定了这“14条措施”,分别从严格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调整和追加、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意见》明确,严格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要求,统筹各项收入,科学编制预算支出,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对重点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库管理,项目不入库不得列入年初预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年初切块安排的专项经费,主管部门要于当年9月底前提出切块经费的分配意见,并按规定程序报批。

  《意见》明确,严控预算调整和追加,市本级部门预算一经批复,一般不得变动。年度预算执行中,各部门单位因新增工作任务需要增加的一般性支出,由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专项业务费中统筹解决,市财政不予追加。年度预算执行中,各部门原则上不得出台新的政策性支出,重大支出在次年安排预算时统筹考虑,以增强预算约束力。

  《意见》要求,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严禁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办公用房管理,各部门单位闲置和清理的办公用房,由市政府统一调剂分配,不得擅自出租、出借。任何单位不得自行租用办公用房,对确需租赁的必须经市政府批准。严格办公设备购置,确需购买的,严格控制购置标准、规模和规格,不得超标准购置办公设备,并严格实行政府采购,除特殊情况外不得自采。暂停各单位信息化网络系统建设,对各单位拟建立的网络信息系统由市政府统筹规划,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意见》要求,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强化对预算执行进度的考核,建立部门单位预算执行进度与下一年度专项业务费预算挂钩的奖惩激励机制。完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办法,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反馈运用制度。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上级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建立涉密信息清单管理制度,除涉密信息外,其他所有财政安排的资金全部公开。(郴州日报记者 刘小飞 通讯员 何良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