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县公安局缉拿抢劫杀人犯纪实:正义从未缺席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曾菲 朱明力)“我们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以救赎。”这段话出自卡勒德·胡赛尼的 《追风筝的人》,它也是作案多起后潜逃20年之久、数次变换身份的抢劫杀人网上逃犯彭某礁被抓后,真实的心灵独白。正义从未缺席,彭某踏上逃亡之路20年后,2017年9月23日,终落入宜章公安刑警编织的法网。

  负罪:他持械抢劫导致一死两伤

  1998年6月,嫌疑人彭某礁与蔡某勇、黄某军、陈某军等人在衡山县境内,用刀在受害人胡某脖子上划出一道伤口,并抢走受害人价值9000元摩托车一台。之后,3名嫌疑人并未就此罢休。相反,轻易“得手”给他们带来了“成就感”,他们的犯罪气焰愈发嚣张。1998年7月,嫌疑人彭某礁与陈某军、黄某军、蔡某勇等4人携刀、绳等工具窜至嘉禾县蹲点,欲抢劫摩托车。晚10点左右,黄某军坐上受害人李某文的摩托车,其余3人紧随其后对受害人实施抢劫。李某文大呼救命,惊慌失措的蔡某勇和彭某礁两次残忍地用事先准备的刀,刺进李某文腹部。正在此时,远处有车靠近,4人发动车辆准备逃走,没想到李某文忍痛抓住了黄某军。急于逃跑的黄某军迅速将李某文打倒至路旁水沟。此次,4人抢走价值7360元的摩托车,受害人李某文则因伤引发大出血休克而惨死在路边水沟里。

  抢劫得来的“甜头”让嫌疑人近乎疯狂。1998年8月1日,蔡某勇、黄某军、彭某礁再次携刀、绳等工具窜至广东省连州市,抢劫受害人钟某价值4950元的摩托车一台,并殴打受害人钟某致其面部受伤。3人将受害人用绳子捆绑并用毛巾堵住其嘴后,逃离现场。

  持械抢劫的接连发生,给社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案发后,各地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侦查工作,通过深入有效地侦查,民警迅速捣毁了该犯罪团伙,其中3名团伙成员到案,被判死缓,另一名主要骨干成员即彭某礁在逃。

  逃亡:改名换姓,不到两个月就会辞工

  彭某礁籍贯地和在逃前居住地均为宜章县,宜章县公安局从追逃维稳大局出发,多年来为将穷凶极恶的在逃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展开了大量抓捕工作。2017年,追逃专项斗争再次打响,特别是今年开展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后,宜章县公安局进一步将彭某礁列为督捕逃犯,责令限期抓获到位。刑侦部门按照“一名逃犯、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确保到位”的工作要求,明确了4名精干警力成立彭某礁追逃小组。

  今年6月,追逃小组民警掌握到彭某礁藏匿在东莞市某镇,民警迅速赶往该镇开展追捕工作。生性多疑的彭某礁似乎感到了“风吹草动”,当民警赶至其出租房屋时,他已踪影全无。但民警没有气馁,发誓要抓获彭某礁,给受害人一个交代!回到宜章,民警采取多种手段获取嫌疑人的相关线索。民警了解到,案发后,彭某礁养成了谨慎小心的性格,一直改名换姓在塑胶厂、五金厂等工厂打工维持生计,但总是做不长久,通常不到两个月就会辞工。掌握到这一线索后,民警辗转深圳、中山、广州、东莞多地寻找彭某礁的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中旬,追逃小组民警再次掌握了彭某礁的行踪。原来,狡猾的彭某礁认为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于是在今年6月逃走后,又返回东莞,在邻镇租了房子,继续在工厂打工。

  抓获:20年后宜章公安带他“回乡”

  吃过亏的民警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他们联系了当地派出所,以网格员进镇采集人员信息为由,在镇里搜寻彭某礁的行迹。这一天,民警向一女房主询问租户的情况,并通过当地公安的配合,侦查到了彭某礁的信息。掌握了彭某礁的具体居住房屋后,为避免惊动嫌犯,民警步行至该镇进行蹲守布控。通过3天的蹲守,民警等到了彭某礁。在确认其进入屋内后,民警让房东敲彭某礁的门,嫌疑人刚刚把门打开,民警便迅速冲入屋内,将其一举拿下。当时,彭某礁叹了口气,说:“其实我早知道自己会有这么一天,犯了错就得接受惩罚,我对逃亡的日子已经厌倦,只是可怜了我的家人……”

  至此,20年前的抢劫案成功告破,嫌疑人全部落网。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