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姻54年不痒的秘诀:“越吵感情越好”

袁清芳和蔡淑兰老夫妻的合影

  在资兴市七里镇株树村,76岁的袁清芳和72岁的蔡淑兰两位老人,从1963年结婚以来,一直携手走到今天。54年的婚姻生活,时而甜蜜如初、时而磕磕绊绊,“生活从来没有枯燥过”。在家人看来,两人的生活与感情,虽然吵吵闹闹,却如一个“结”,越扯越紧。

  在资兴北部这个小山村中,解放初期人们都十分保守,蔡淑兰更是被家人指腹为婚要嫁给袁清芳。上世纪60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席卷全国,资兴这个小地方也不例外。由于袁清芳是当地富农,家庭条件相对殷实,再加上他一表人才,当地有很多姑娘们都倒追他。但为了履行约定,他对身边其她追求者都委婉地拒绝了。蔡淑兰也一样,遵守了家人的指婚。1963年,两人正式成婚,隔年便生下了第一个孩子。

  五十多年来,袁清芳都在当地经营着一家南杂店,而蔡淑兰则是一名教师。夫妻俩一共育有4个孩子,两男两女。如今,逢年过节,儿孙们都会聚在一起,一大家子有说有笑、热闹非凡。

  “爷爷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奶奶却能说会道,还经常出去旅游。”孙子袁鹏说,自从奶奶退休后,每年都要出去外面走一遭,丢下爷爷一个人在家看店。一谈起旅游,奶奶心里便跟吃了蜜糖一样。但是“闷葫芦”的爷爷也并不责备奶奶,只默默地在家中操持着一切,等待老伴的归来。

  “我比较强势,我老伴说不过我。我们俩总是因为一点点小事情,理论起来,争个不休。”蔡淑兰告诉记者,在家人和外人眼中,他们两口子吵吵闹闹都成为了家常便饭。但吵归吵,两人却从不真正往心里去。“时不时地吵一吵、闹一闹,这样生活才过得不枯燥。”蔡淑兰说,这也是夫妻俩不离不弃的秘诀。正是因为老伴勤劳、老实、节约,才让这个家庭过上了美满的日子,“我们也要以身作则,将一些好的习惯传承给自己的子孙们,要让他们也一样过上快乐的生活。”

  如今,两位老人都年事已高,但身体硬朗。每次赶集,袁清芳还大包小包带上各种商品到镇上售卖,而蔡淑兰则在家中看店。

  此外,两位老人还将周围几亩荒田开垦了出来,种起了蔬菜。一年四季各个品种都不落下,菜园里四季如春。“我现在60多斤的水,每天都要挑个四五担去浇菜,身体还不错。”蔡淑兰说,孩子孙子们大部分都到了城里工作,在电视里经常看到一些食品安全问题,这让两位老人十分担心。“我们种的菜都不打农药,也不拿去卖,全部留给孩子们吃,他们隔三差五地便会来看望我们老两口,顺便捎上这些无公害的蔬菜回去,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光。”(郴州日报记者 胡勇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