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你听我说】张婧:我用舞蹈讲述人生,讲述郴州故事

湘南学院舞蹈老师张婧

  舞蹈是什么?是跳跃,是旋转,是翻腾,是爆发,是荣誉,是寂寞,是隐忍,是纯粹的艺术,是个人的情感表达,是一种人生的态度。舞蹈于我是美好的、幸福的、有意义的,让我的生命充满色彩。只要与舞蹈、教学相关的,我都会出于职业习惯去关注、学习,只有不断充实自己、不断进步、让生活和工作充满正能量,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湘南学院舞蹈老师张婧

张婧一对一辅导舞蹈专业学生

  “头抬起来,注意脸部表情,好!慢慢地转过来……”秋去冬来,昏黄的舞蹈教室里,80后美女舞蹈老师张婧的周末又在上课中度过。“小时候有过梦想,现在觉得说梦想太遥远。随着心智越来越成熟,我的梦也变得不再是能做什么,而是该做什么。” 张婧从大学毕业后,来到湘南学院任教,面对舞蹈她的态度从未改变,只因心中始终坚定的信念“舞蹈是一种人生态度”。

“舞蹈是一种人生态度”,张婧在这条路上坚持20年了。

  张婧说,最艰难的事情是坚持,因为舞蹈的专业性,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极其苛刻,训练异常残酷,同时也会留下一些伤痛。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下降,常常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学舞蹈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光鲜亮丽,背后是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在与寂寞为伴的日子,只有心无旁骛才能跳出最纯粹动人的舞蹈。“接触舞蹈20年来,它给予了我丰富的情感体验,让我多了一种方式探索自己。我学会了与自己对话,用舞蹈诠释自己对生活对事物的理解和感悟,这是我最享受的时刻,也是我对舞蹈的一种态度。”

“用舞蹈诠释自己对生活对事物的理解和感悟,这是我最享受的时刻,也是我对舞蹈的一种态度。”张婧说。

  张婧认为学舞蹈的终极目标是在艺术的熏陶下感受真善美,而作为一名舞蹈老师,她的责任就是教授学生通过舞蹈感知、追求真善美,因为源自内心对舞蹈的真爱,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她都是乐此不疲。

张婧认为学舞蹈的终极目标是在艺术的熏陶下感受真善美,而作为一名舞蹈老师,她的责任就是教授学生通过舞蹈感知、追求真善美。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提到了郴州市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从此红色沙洲“半条被子”的故事深入人心,为此编导老师蒋立秋指导湘南学院音乐学院集体创作了舞蹈作品《半条被子》。舞蹈以叙事的方式和写意的形式表达军民鱼水情。在张婧等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作品最终荣获了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最近我也一直关注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文艺工作者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他还曾说过‘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十九大精神继续引领学生扎根现实生活,紧扣时代脉搏,加大原创力度,用舞蹈语言演绎好郴州故事。”

“我将坚持自己对舞蹈的态度,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激励了很多年轻人,也让张婧备受鼓舞,“我将坚持自己对舞蹈的态度,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