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时光】谭波涌:我愿把温暖留给更需要的人

谭波涌(左一)与志愿者一起看望老兵。

谭波涌在南塔社区为孤寡老人换灯泡。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郴州站见习记者 何红华)“只要他们需要我,我就会不遗余力的去帮助他们。”10月22日,谭波涌与志愿者们一起来到郴州市苏仙区南塔社区看望孤残老人。“他参加志愿者活动,已经坚持了5年。”志愿者“探索”说,尽管谭波涌只有一只手可以独立完成工作,但他是一个愿意把温暖留给别人的人。

  “真正走出心里阴霾,是2012年。”谭波涌回忆起7年前的遭遇心里难免还是“伤痕累累”。

  “这些都是烧伤留下的痕迹,前后做了不下二十次手术。”谭波涌露出严重变形的左手掌。他曾是一家矿业公司的维修电工,7年前,在一次电路短路引起的火灾中,上半身多处被烧伤,经鉴定为四级工伤。

  谭波涌说,被烧伤后的最初两年里,总是不断感染、疤痕增生、皮肤粘连……“每一天都是煎熬,特别难受,生不如死。”出院后谭波涌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敢出门,怕被人嘲笑。

  直到2012年的一天,他跟着志愿者们去北湖区启点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那里的残疾儿童。从那天起,他改变了想法,生活的天空中露出了一道曙光。

  “我的情况比那些自闭症患儿、天生有残疾的人好多了,他们都能乐观的活着,我为什么不能好好活?”思想通了,谭波涌不再抗拒出门,并且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陪孤寡老人聊天,陪福利院儿童做游戏等等,日子过得很充实,“与其说是我在帮助别人,倒不如说是他们帮助了我。”

  党的十九大正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谭波涌非常感动,做了5年志愿者,他深深感受到了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需要温暖,“希望国家多出台帮扶政策,社会各界多给他们一些关心。”

  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谭波涌对社区残疾人情况了如指掌,得到居委会信任,担任起香雪桥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一职,他积极走访、了解社区内残疾人遇到的困难,上门传达、讲解国家的新政策,配合志愿者给残疾人发放慰问金和物资。

  谭波涌的儿子今年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生活上有点拮据。“但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十九大释放出来的信号,表明未来国家各项政策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谭波涌笑着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