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志愿者首嫣嫣:让小爱汇成大爱

首嫣嫣(左一)慰问孤寡老人。(资料图片)李川 摄

  10月17日晚上11时多,郴州市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办公室里仍亮着灯,会长首嫣嫣还在研究第二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本子上不停写写画画。

  “从活动策划、组织,每个细节都要考虑清楚,一丝不能马虎。”首嫣嫣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以来,联合会已策划组织了13次公益活动。

  首嫣嫣长期帮助失独母亲、老人和小孩等,2015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去年成为全省“三八红旗手”。

  一心为社区,大灾冲一线

  首嫣嫣今年61岁,曾在苏仙区曹家坪社区、扎上街社区服务基层群众14年。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群众有困难,她总是出手相助,成了很多孤寡老人的“闺女”“姐妹”。

  1999年8月13日,郴州发生特大洪灾。首嫣嫣当时所在的扎上街社区东边半街地势低洼,洪水一来首当其冲。首嫣嫣紧急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疏散群众。社区居民王凤英母女心存侥幸,不肯转移。水涨上来时,母女俩被水围困了。首嫣嫣和同事赶来时,母女俩已被冲进水里。首嫣嫣和同事手牵手扎成人墙,冒着危险把她俩捞上来。

  “8·13”这一天,首嫣嫣与同事连夜转移2000多人。东边半街倒塌房屋200多间,无一人伤亡。这次救灾,首嫣嫣连续4天没合眼。在临时安置点,她左手打点滴,右手登记救灾物资发放情况,喉咙嘶哑不能发声,只能用手势和受灾居民交流。

  因在抗洪救灾中表现突出,首嫣嫣被省政府记一等功。

  失独不失爱,大爱洒人间

  2002年2月,首嫣嫣的独生女在乡镇值班接到火灾报警,在赶赴救灾的路上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0岁。

  对首嫣嫣一家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但最终,首嫣嫣从极度痛苦中挣扎出来,她说:“我女儿是为救灾而牺牲的,我要沿着她的路,为社会多作贡献。”此后,首嫣嫣把对女儿的爱化作对社会的大爱,投身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中。 2007年退休后,首嫣嫣加入郴州市义工联,重点关注失独母亲、老人和小孩等。

  今年58岁的段满园是苏仙岭街道高山背社区居民,她丈夫因病去世,15岁的儿子出车祸去世,她变得沉默寡言。2012年春节,苏仙岭街道办事处召开失独家庭会议,首嫣嫣主动坐到她身边,讲述自己的经历。

  后来,首嫣嫣来到段满园家。段满园不肯开门,首嫣嫣在寒风中站立20多分钟才离开。第2次、第3次……到第6次,段满园终于打开了房门。“首嫣嫣改变了我的人生。”段满园说,首嫣嫣帮她报名上老年大学,参加各种活动。渐渐地,段满园脸上有了笑容,后跟着首嫣嫣帮助其他失独家庭。在首嫣嫣带领的志愿者帮助下,苏仙区先后有48位失独母亲走出了失独的阴霾。

  “把个人的力量变成大众的力量,让更多的爱洒在人间。”首嫣嫣对记者说。

  2012年,在首嫣嫣倡导下,苏仙区成立志愿者联合会(义工协会),她被推选为会长。她带领志愿者,将爱洒向更多的人。苏仙区偏远山区渔网教学点的24名留守儿童冬天学习冷,她带人送去4张烤火桌;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寂寞了,她和文艺宣传小分队送去欢声笑语……

  “首嫣嫣家里,有8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她是一面旗帜,旗下汇聚起越来越多的好人。”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蒋振斌介绍,目前,联合会已有400多人,服务遍及16个乡镇(街道)。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首嫣嫣带领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10多场次,筹集爱心款物300多万元,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

  ■点评

  首嫣嫣“失独”不失爱,把更多的爱洒向社会。她还组织大批爱心人士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温暖了很多人的心。

  社会需要爱的奉献。首嫣嫣和广大志愿者做的看起来都是些平常简单的事,但只要坚持下来,小爱就会汇成大爱,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