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传承千年古郡文化 全面提升软实力

  近日,湘剧电影《赵子龙计取桂阳》在湖南桂阳县首映。该电影由大型舞台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改编而成,是“湖南农村电影地方戏曲工程”之一,全省第7部经典戏曲电影。据介绍,《赵子龙计取桂阳》还曾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6项大奖,并参加了“湘戏晋京”展演;从登上全省、全国舞台,到改编成电影搬上银幕,堪称桂阳县创新传承方式、打造文化软实力的成功范例之一。

  桂阳县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湘昆”的发祥地,古有“楚南名区,汉初古郡”之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化氛围浓郁。党的十八大以来,桂阳加大资金投入打造文艺精品,除湘剧《赵子龙计取桂阳》外,昆曲《一天太守》曾获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奖、编剧奖金奖等10项大奖;同时发掘整理《打渔杀家》《醉打山门》《活捉三郎》等50余出传统湘昆剧目,全面擦亮“千年戏曲”文化品牌,把桂阳的传统戏剧唱响到了千家万户。

  同时, 桂阳县以被列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区为契机,逐年完善县、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县城,新建了全民健身中心、文化园等,并对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进行提质改造,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在乡村,相继建设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小广场及农家书屋。创新运用“主题+队伍+阵地”模式,围绕“数字电影”天天映,“湘剧家园”周周乐,“欢乐广场”月月欢,“舂陵飞歌”圩圩办,“水墨桂阳”四季展等主题开展群文活动,艺术创作成果丰硕。五年来参加省、市“欢乐潇湘”和各类艺术节,共创作排练节目280余个,获奖260项次,列入全省第一方阵,在郴州市排第一。

  此外,桂阳县依托县内丰富的历史和自然资源,把旅游、文化等产业捆绑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宝山公园依托悠久的采矿历史、独特的矿冶文化和丰富的采矿遗址遗迹,开发建成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填补了湖南省工矿旅游产品空白;桂阳文化园每天吸引大量市民来园观光、休闲、健身,去年“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作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该县休闲农庄和农家乐达140余家,五年来,全县共接待游客93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9亿元,每年增幅达20%,乡村休闲游一年比一年火。(夏太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