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建上:兑现庄严承诺

中共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

  桂东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995户46463人,截至2015年底已累计脱贫6354户20068人;2016年全县迎接上级验收脱贫7113户20446人。2015年、2016年桂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面对这场无路可退、必须打赢的硬仗,桂东将全力抓好抓实脱贫攻坚,确保2017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任务。

  凝神聚力,坚定“四个信念”。脱贫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坚定信念。脱贫是使命所系。建成全面小康是党和政府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殷切希望。桂东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脱贫是责任所在。脱贫是桂东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抓脱贫、促脱贫、保脱贫作为检验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政绩观念正不正、能力水平高不高、意志定力足不足的“试金石”。脱贫是现实所趋。经过桂东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年来的艰苦奋斗,实现了“十二五”完美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广大群众的脱贫意愿愈发强烈,脱贫摘帽的现实基础更加稳固。脱贫是机遇所至。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郴州市委市政府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各级加大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和“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等系列重大机遇,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依靠和力量源泉。

  精准发力,增强“四种力量”。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必须锻造决胜脱贫的强大力量。增强攻坚拔寨的定力。脱贫攻坚开启倒计时,靠的是意志力,拼的是执行力。没有迎难而上、志在必得的定力,就会“看山愁”“望水忧”。桂东要瞄准脱贫目标,攻克脱贫难点,激发笃行定力,力戒虚浮之风,鼓足干劲、铆足拼劲、使出闯劲,坚决攻下贫困“山头”。增强精准施策的能力。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须有精准施策的看家本领。要下“绣花”功夫,致力“四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退出;扶贫任务精准,把脱贫任务分解细化到乡镇、到村、到户、到人;扶贫方式精准,精准实施发展类、保障类、安居类“三大类”脱贫举措,扎实开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扶贫;扶贫成效精准,实行逐户销号,和群众一起算脱贫账,使群众认账认可。增强群众工作的效力。脱贫攻坚是改善民生的第一要务。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凝聚人心的群众工作来抓,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作风上引领群众,把民生的宏大叙事变为念兹在兹的具体行动。结对帮扶人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拔掉“思想穷根”,使扶贫成效切实得到群众的认可。增强齐心奋进的合力。脱贫奋然前行,攻坚鏖战正酣,需要齐心协力一起拼、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完善协作联动机制,把全县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脱贫攻坚中来,确保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聚焦聚力冲刺脱贫摘帽。

  全面给力,夯实“四项保障”。脱贫摘帽是桂东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责任、最大的民生,必须压实责任、全面保障、确保实效。优化机制保障。健全扶贫工作机制,落实结对帮扶“两个全覆盖”《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等,确保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至少有5名队员以上;完善考核机制,增大脱贫攻坚工作占综合绩效考核的权重,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讲评、年终算总账。强化组织保障。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干部行不行,脱贫论输赢。通过脱贫攻坚的舞台筛出沙子、选出真金,选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中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干部。细化资金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积极争取和统筹使用好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加强对扶贫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管,保障扶贫资金落地见效、安全高效。深化纪律保障。树立法制思维,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扶贫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优化工作作风,对脱贫攻坚中违法乱纪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实行顶格追责问责,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作者系中共桂东县委书记)

  (《新湘评论》2017年第18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