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80后女教师 将湘昆带进大学校园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婉转悠扬的湘昆曲调,不定期地会在湘南学院上演,掀起了一股湘昆校园风,也迎来了一大批新“昆虫”(昆曲戏迷的昵称)。

  掀起这股湘昆风的正是湘南学院教师陈瑜,32岁的湘昆爱好者。

  湖南昆曲简称湘昆。昆曲明代传入郴州,与祁剧、湘剧等地方语言、音乐、民风民俗相糅合,形成了既保持原精髓又别具湘南泥土气息、辣味十足的新昆腔。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提出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

  迎来一大批新“昆虫”

  专场演出前,陈瑜还在担心,湘昆这门艺术会不会因为过于高雅、唱词偏于文艺而得不到学生们的喜爱与认可?

  今年5月24日,湖南省昆剧团天香版《牡丹亭》在湘南学院扬帆音乐厅上演。近千名师生将扬帆音乐厅挤得水泄不通,过道上也站满了人,整场晚会持续两个小时无人离场。

  很多首次接触昆曲的同学们表示:“意外地发现了昆曲的美,原来还有一种生活方式叫做‘赏昆曲’。从前总觉得听戏曲很土,没想到这次我居然听得如痴如醉,演员的举手投足间都透着扎实的功底。”

  走出大厅,湘南学院2016级护理学院学生龚茂君仍意犹未尽,她坦言自己此前从没有看过昆曲,这次活动不仅让她有机会接触经典,还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戏曲的高雅与神圣。

  “今晚的演出,能够增加我院的文化底蕴,丰富同学们的美学内涵。这是一场文化艺术盛宴,足以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湘南学院原校长曹石珠教授希望此次演出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接触高雅艺术、提升艺术修养的平台,营造出更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校园“昆虫”引路人

  中国昆曲与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还是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但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流行歌曲、街舞等大众娱乐方式的流行,传统戏曲逐渐变得萧索。

  陈瑜说:“我在感悟昆曲之美的同时,也希望学生们能从昆曲中感悟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因此,当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实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时,陈瑜从中看到了契机。她开始以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组建团队,一点点地教学生寻找资料、一次次地进行实地调研、问卷调查,不停地与昆剧团的人员沟通互动,向学校团委领导汇报请示等。

  近三个月的时间,彼此的诚意终于促成了活动的开展。毫无疑问,高校艺术进校园活动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圆满成功,对于陈瑜而言,其内心的兴奋与感动是无以言表的。

  蜕为昆曲学术达人

  湖南省昆曲团首演湘南学院正式开启了昆剧团以演出、座谈、教学等形式与湘南学院的长效性合作。此外,陈瑜还指导成立了曲艺幽兰学生社团,将爱好变成了学术。

  陈瑜在“高校引进高雅艺术的实践探索研究——以昆曲进校园为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深化与传承实践——以昆曲为例”“协调创新理念下的湘昆文化传承发展研究”等多项省市级课题中开展科学研究,且获得了第十届郴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当然,对于昆曲的传播,无论是在课堂还是课外,她依然默默地以自己的形式来引导青年学生鉴赏昆曲古典之美,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昆曲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 实习生 陈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