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家风就像一所好学校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各自的家规、家训、家风熏陶下长大的,现在有的也成为了一家之长,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方法经营和操持着一个个小家庭,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和教育着下一代。从牙牙学语到坐立行走,从举筷夹菜到握笔写字,从穿衣戴帽到斟酒端茶等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到处都有家规、家训的影子,到处都是家风的痕迹。毫不夸张讲,家规、家训、家风就像一座无形的学校,一个无言的教悔,一种无声的力量,它会潜移默化地塑造一家人的品行,影响一家人的成长,甚至左右一家人的命运。

  家风不仅是一家之风,更是一国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家风问题。家风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和反腐倡廉、社会风气、民族振兴等问题紧密相连,成为了国家战略。现在,我们把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的重要内容,就是要让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点点滴滴涓流入海,汇聚成好民风、好行风、好作风、好党风、好国风,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家风不仅是一时之风,更是一世之风。家风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价值准则,是经过长期的沉积和改良,再代代相传。好的家风,可以让一代代子孙养成终身受益的品质,以致在社会上有立足之本,能够安身立命。我们中国人历来重视家风的教育和传承,留下了“孔融让梨”“岳母刺字”“钱财如粪土、荣华富贵如浮云”等脍炙人口的故事,都把家风作为了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孙的心灵,塑造着子孙的人格。因为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和为人处世方式。其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影响着人的一时,甚至影响着人的一生,更甚影响着上下几代人的走向,决定着一个家族的生命和延续。大量例子都充分说明,家风就是一个家族的风气、一个家庭的风格和每个家人的风尚,家风和一个家庭的兴旺、衰败紧密相连,也只有优良的家风才会让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绵延不断。

  家风不仅是一己之风,更是一家之风。林则徐、郑板桥、周恩来等名人名家他们不仅能够以己正人、以行正言,更能让自己的家人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真正做到了“课子课孙先课己”,把正己之风变成了正家之风,也应了一句古话所讲,“遗子以财,不如传之以德。”家长就应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来正家风、重家教、严家训,多与家人沟通,多做家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得慈爱而示化,孰惠爱认为心”,才能让一家之风常亲、常敬,常正、常存。(陈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