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鲁塘镇南溪村禾花鱼助贫困户脱贫

图为赶集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8日讯(郴州站见习记者 唐哲宁)“南溪是我的老家,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捉禾花鱼,只有用这里的高山禾花鱼、山泉水和洋荷,才能煮出好吃的禾花鱼。”9月8日,在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南溪禾花鱼赶集会上,市民吴女士对记者说。当天,农产品展销、现场烹调禾花鱼、品尝特色美食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600多名游客慕名前来。

吴女士购买南溪当地特产——洋荷。

  禾花鱼“鱼跃农门”

  鲁塘镇南溪瑶族村、长溪村、红星村属西南山区,平均海拔600米以上。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非常适合养殖高山禾花鱼。禾花鱼因取食禾花,鱼肉具有禾花香味而得名,生长在这高山的稻田中的禾花鱼,其香气和肉质鲜美,营养价值丰富。

  每年8月至10月,养殖户陆续放水抓鱼,一些“闻香”识好鱼的商户企业、游客慕名来到鲁塘镇南溪“淘宝”。禾花鱼不到几天就抢购一空。除了高山禾花鱼,洋荷、高山香菇、腊肉、竹笋等土特产也成了“抢手货”。

游客“抢购”当地特产——高山香菇。

  “我家今年收成有300斤左右,已经卖了200斤,平均每斤能卖到50元,还有100斤是留给长沙的朋友,他们明天要开车过来吃鱼。”长溪村二组的贫困户黄大爷今年已经62岁了,平日里除了养禾花鱼,也养鸡养鸭,养殖收益可观,日子越过越好了。

  当地村民稻田养鱼历史悠久,南溪瑶族村、长溪村、红星村三村今年养殖禾花鱼约2800亩。每年5月初,村民买回鱼苗,在高山冷水稻田中开始投放。

  在此次赶集会上,在高山冷水中生长周期2年以上的禾花鱼深受游客欢迎,50户贫困户提供的2000斤高山禾花鱼销售一空。这些会“呼吸”的鱼,往包装袋中注入氧气,可保鲜7小时。“我今天帮助贫困户运了300斤禾花鱼过来,有个客户订了100斤,其他客人陆续买了30斤。”南溪瑶族村村主任吴超兴奋地告诉记者。

游客体验捉鱼乐趣。

  贫困户“搭上”销售快车

  现场,郴州北湖渔歌养鱼合作社负责人邓喜斌作为销售商代表,与南溪瑶族村、长溪村、红星村的贫困户代表签订了2018年的销售订单,解决贫困户销售顾虑,让他们放心搞养殖。

  据邓喜斌介绍,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政府和禾花鱼养殖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鱼苗和技术指导,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由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销售协议,统一收购贫困户的禾花鱼。一部分销售给郴州各大餐饮企业、社会团体以及百姓家庭,另一部分进行精加工,制成可长时间保存的“干货”系列。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通过两家外地经销商把禾花鱼销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

图为鲁塘镇南溪禾花鱼。

  打造“禾花鱼”品牌效应

  鲁塘南溪瑶族村、长溪村、红星村三村贫困户预计可收成16000斤禾花鱼,平均每户能增收3000余元。

  通过产业技术扶持,提供就业岗位,农产品推广销售、奖补资金等帮扶措施,养殖高山禾花鱼逐渐成为当地一项特色产业,打响了生态鱼米品牌,让贫困户的日子红火了起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