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90后”创业不忘扶贫 收购6万枚咸鸭蛋销路难

唐伟利的蛋鸭养殖基地。

  红网郴州8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丽萍)“我从贫困户手里收购的6万枚咸鸭蛋滞销,现在天气炎热,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那么在一个月内至少损失6万多块钱,希望你们能给我们帮帮忙!”唐伟利在电话里焦急地向记者求助。8月27日下午,红网郴州站记者在接到资兴市流华湾村(原三都村)养鸭大户唐伟利的求助电话后,立即驱车赶赴养殖基地。

唐伟利的蛋鸭养殖基地。

  资兴市流华湾村,风景秀丽,连片的荷花在晚霞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唐伟利的养殖基地,4000多只蛋鸭或在岸上觅食、或在水里悠哉嬉戏,怡然自得,而唐伟利却因为鸭蛋难销脸上挂满了忧愁,似乎没有一点心情享受这美好时光。

唐伟利正在为卖不出去的鸭蛋发愁。

  今年27岁的唐伟利是退伍军人。2012年从部队退伍后,回家继续做家族产业养殖蛋鸭。“我们家养鸭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了,爷爷在集体经济时开始养鸭,那时候是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爷爷当年还被评为劳动模范。后来父亲接着养鸭,是为了养家糊口,也被评为劳动模范。但是他们养鸭并没有让大家富起来,所以到了我这一辈,我就一心一意想做大、做强、做好、做出品牌来,带领更多的人致富。”唐伟利说。

唐伟利与家人一起翻看近些年所获得的荣誉。

  2014年,唐伟利与妻子接手父亲养殖的1000多只蛋鸭后,又扩大规模,发展为4000多只。鸭多蛋也多,为了能在资兴市新区菜市场抢到临时摊位,夫妻俩每天清晨4点钟就起床赶赴市场卖蛋。唐伟利还不断奔赴外地开拓市场。如今除了郴州本地的各类饭店、单位食堂有固定订单外,在衡阳、长沙、广州等城市也逐渐有了一些合作商。

鱼塘、蛋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受到部队的锤炼和党的教育后,他更有担当、做事更扎实了。现在走在了我的前面,一个顶十个了,还被评为镇里的优秀党员和郴州团市委青年代表。”父亲唐德龙自豪地说。

唐伟利在养殖基地捡蛋。

  随着鸭业做大做强,唐伟利在2015年注册成功“流华湾”品牌,并成立了合作社。为了做出品牌鸭来,唐伟利与妻子专门种了230亩水稻,稻谷熟了不收割,留在田里喂鸭子,确保生态喂养。“后来,为了流华湾景区建设,所有人都种了荷花,现在全村有4000多亩荷花,几万只鸭子全部都放养在荷花水塘放养,环境好了,鸭长得更好了。”唐伟利说。

图为刚生下的鸭蛋。

  今年,唐伟利又扩大了规模,养殖的蛋鸭有8000多只,加上合作社成员的共有近3万只,成为了资兴市最大的养鸭户之一。作为当地养殖能人,唐伟利结对帮扶了资兴市七里镇、东江镇、香花镇的7个贫困户,并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劳动能力和养殖环境,分别给贫困户制定了养鸭计划。“近几年来,销售一直处于旺期,贫困户养殖500只到2000只鸭,一年下来脱贫不是问题。当时信心满满,对市场很看好。但是今年遇到了近10年来最不好的行情。”唐伟利说。

图为包装好的咸鸭蛋。

  由于鸭市场行情出现低迷,鸭蛋价格持续下跌,贫困户的鸭蛋销售成了难题。为此,唐伟利主动承担卖蛋重任,以保障贫困户利益的价格收购鸭蛋。“自己家里日产7000多枚鸭蛋,加上收购贫困户的,目前手里头存有15万枚蛋。”唐伟利说,开拓的市场刚好对应自家产的蛋,但是从贫困户家收购来的蛋仍然愁销路。

图为切开后的咸鸭蛋。

  “天气炎热,产蛋与坏蛋的速度比卖蛋快。”为了延长鸭蛋保质期,唐伟利在村里请了30余人采用传统手工的方式,把鸭蛋变咸鸭蛋,并进行真空包装,保质期约三个月。目前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微信下单,销售了一部分,但是仍有6万枚咸鸭蛋亟待销售。

图为切开后的咸鸭蛋。

  “我们的鸭蛋40元一盒包邮,每盒30个,一天能卖1000多个蛋。邮寄出去的每一个快递里面都有我的名片,有任何质量问题买家都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我本人。养鸭是一条长久的路,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走的更远。”唐伟利说,解决好当前销路问题后,希望能够成立一家食品加工厂,在端午节做蛋黄粽子、在中秋节做蛋黄月饼。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实现产业化发展,到那时候,可以帮助更多的贫困户。

  当前,全社会鼓励大众创业,许多“90后”,置身于创业大潮中,有的成功,有的遇到困境。我们呼吁大家舞动指尖,进行爱心接力。如果您和您身边的朋友需要购买新鲜鸭蛋或咸鸭蛋,或有办法帮助销售,可拨打唐伟利的电话:13087257716(微信同号),一起帮助他和贫困户走出困境,让6万枚咸鸭蛋找到销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