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郴州党风廉政建设篇:全面从严治党 深化标本兼治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专场现场。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红网郴州8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8月29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专场之“党风廉政建设篇”。郴州市纪委发布五年来郴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深化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两个责任”不断压实

  五年来,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落实两本操作手册(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和监督责任操作手册)为抓手,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在郴州落地生根,先后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两个责任”清单,印发20000余本操作手册给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督促知责、明责、履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80余起,问责处理120余人,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挺纪在前,惩治力度不断加大

  五年来,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为目标,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9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738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96人。大力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强农惠农、扶贫开发、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违纪行为,立案1042件,处理1103人,通报典型案件351件,追缴资金9537.09万元,退还资金891.25万元。

  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明换届纪律,把好换届考察人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审查干部选拔任用人选和“两代表一委员”3458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38人,开展8轮换届纪律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71个,立案查处289个,处理255人,以史上最严纪律确保了市县乡村四级换届风清气正。率先在全省成立谈话与函询办公室,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方式方法,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2016年以来,开展谈话函询7714人次,谈话函询已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利器。

  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五年来,全市各级党委和纪检机关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载体,一年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连续五年开展作风整顿提质活动,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深化。畅通作风问题投诉渠道,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让群众监督更便捷、更有效。市本级共受理涉及作风问题投诉4064件,回复3850件,满意率达87.25%。

  坚持抓节点、抓深入、抓持续,紧盯“四风”突出问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出台作风问责暂行办法、优化发展环境五个严禁、公务活动禁酒等文件规定,不断加大作风问题问责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因作风问题问责8800人,其中处级干部191人。

  率先在全省开展电视问政,举办专场电视问政12场,解决问题118个,省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向全省推介了郴州电视问政模式。实施市直单位重点岗位监督评议四年行动计划,对60个重点岗位开展监督评议,有效解决“中梗阻”“牛科长”等问题。出台《关于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的实施意见》,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大胆履职、高效干事,不断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加强教育监督,标本兼治不断深化

  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了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自律教育。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设“正风肃纪”“以案释纪”等栏目,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大力推进郴州大十字城镇群廉政文化建设,打造红色教育、作风教育、警示教育、廉文化教育基地。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全面启动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5个巡察组已全部进驻市环保局、市水利局等10家市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探索推行“1+X”监督执纪模式,出台《实施监督执纪标本兼治工作办法》,深入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国家公职人员在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指挥部兼职取酬、国家公职人员拥有农村水电开发及其他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问题、“私车公养”“四风”变种、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党员干部下基层作风问题和陋习、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管理、项目建设前期经费管理等10多项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执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专项整治工作自开展以来,大部分市直单位2016年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50%以上;郴州2411名国家公职人员清退转让农村水电开发等其他非上市公司股份2.5亿元,涉及134家公司(企业);“私车公养”专项整治清理资金3140万元,涉及8116人,清退上缴资金3079万元;“四风”变种专项整治查出问题资金6660万元,涉及违规人数5万余人,一批突出问题得到了有力根治。

  深化体制改革,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五年来,郴州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市、县两级纪委分别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11个、411个,精简率达88.8%、75.7%。严格落实“两个为主”,制定县市区、市直派驻机构、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院校纪委书记、副书记等4个提名考察办法。全面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全市158个乡镇(街道)均设立了纪委和监察室,配备了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所有行政村(居)委员会均建立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配备了村级纪检员。

  稳步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组建25个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实现对67个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严格内部监督管理,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20多项监督管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285件,立案42件,处分35人,问责32人。2013年,在市直及中省驻郴单位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市纪委监察局排名进入前三位,2014年至2016年,郴州综合绩效评估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