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婆的家教

  文/邓海燕

  看到道路旁的树影里或坐或蹲着进城卖菜的老奶奶,恍惚间,我仿佛回到了那个贫瘠而闭塞的小山村,那时,我的外婆也是这样起早贪黑地忙碌、风雨不歇地辛勤劳作。回望来路,在我青涩懵懂的岁月里,是外婆的言传身教让我走过最为崎岖的一段路,迎来如今清风朗月的景致。

  那时我家里的条件不好,在缺衣少食的童年里,小孩子对一切吃的东西都特别馋。一年夏天,我钻狗洞爬进外婆家吃了一块西瓜。外婆蹲下来,抱着我,严肃地说:“女娃娃要自己爱惜自己,自己看重自己,不能因为一点好吃的、好喝的就爬窗户、钻狗洞。”这番话让我的脸涨得通红,心里涌起一股强烈的羞耻感。此后,无论是求学还是工作,我都没有因为欲望而放纵,也没有因为利益而蝇营狗苟,走在正午的阳光下,连影子都是笔直的。

  人生的紧要关头就那么几个,那几步走对了、走稳了,未来也就豁然开朗、一马平川。少年时,有一次我吃力地挑着半担水,青石板路很湿滑,外婆及时扶住了我肩上摇摇欲坠的扁担。外婆边走边说:“要想以后都不挑水,就要努力读书。不然,就要挑一辈子的水。”看着夜色里外婆有些蹒跚的背影,我摸了摸自己被扁担压得生疼的肩膀,默默坚定了要好好学习的决心。读书也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但即便数次面临辍学,我还是咬着牙一步一步坚持着。在人生为数不多的转角处,是外婆在繁琐的家务和艰辛的劳作中教育我、启发我、引导我,让我翻过山、蹚过水,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外婆身材高大,缝补浆洗、挖土抢收都是一把好手。她种过烤烟、水稻,开荒山、辟果园;也曾辗转逃荒,在饥馑年代用一双温厚有力的手掌拉扯七个子女长大,外婆年近花甲才开始学做买卖,并带领整个家族一步一步走出农村来到城市,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窗户。外婆有一颗悲悯的心,时常帮助那些比她贫困的乡邻或亲朋。她与街坊邻居相处和谐融洽,与外公更是风雨相携、相敬如宾。舅舅们常说,这个家只要有外婆在,心就是安定的,是外婆的勤劳和坚韧撑起了整个家。

  如今,年近耄耋的外婆坐在铺满金色阳光的杂货铺门口,满眼慈爱地看着我三岁的女儿在巷子里吹泡泡。七彩的肥皂泡在阳光下欢快地飞舞着,外婆那满头白发在清冽的空气里闪着晶莹的光。我的女儿忽然停住,转过身来,奶声奶气地对我们说:“听老外婆的话,才是好孩子呢!”我们都笑了。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一架神奇的时光机,将外婆的家风家教一代一代地往下传承,雕琢着幼小的心灵,为他们指引前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