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葡萄哥”何金:我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图为何金展示自己试种成功的葡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泉森 朱丽萍 郴州报道

  编者注:最近《战狼2》持续热映,影友们无不被电影中塑造出来的血性刚猛、具有强悍战斗力的中国军人所折服。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战狼”,那些经过部队锤炼,时刻保持军人本色的优秀复原军人,虽然他们并不像电影故事情节那样精彩,但他们绝大多数复原后或外出务工、创业,或回乡创业,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位“80年后”复原军人,一直用行动践行退伍不褪色,在郴州农村试种葡萄,屡败屡试,但他始终保持必胜信念,立志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人称“葡萄哥”何金的创业故事。

  "曾经我是一个兵!"

  "如果不是回家创业,我应该还在当兵,还在守故宫。"今年38岁的葡萄种植大户何金说。

  何金,湖南郴州市苏仙区原白鹿洞镇卜里坪村人,曾在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支队服役,工作是执勤守卫故宫这座具有中国历史文化标志的建筑。

通过多次试种,看着长势喜人的葡萄,何金终于露出了笑脸。

  一脸络腮胡,用“彪形大汉”来形容何金一点也不为过,但在葡萄园里干起活来却心细如发。2000年,何金从部队复员。“刚出部队,社会经验不足,可以用单纯来形容,所以被熟人骗到广州某传销组织。因为在部队里训练出敏锐的观察力,我当天晚上便察觉出情况不妙,当即脱身,第二天就返回了郴州。”谈起自己初入社会的经历,何金记忆犹新。“当过保安、干过村官,也挖过矿。好的时候挣过数十万元,穷的时候,连坐公交车、吃饭的钱都没有。”何金不禁感叹自己在社会历练中的大起大落。

  漂泊了几年,何金一直在想,不能虚度光阴,要脚踏实地干点什么事情。2005年,经过市场考察与调研评估后,何金决定种葡萄。创业初期,因为不懂技术,经验不足等原因导致颗粒无收,亏损很多。何金说,当时要说多悲催就有多悲催,父母不理解、朋友耻笑他、乡亲们不信任他。为此何金先后多次奔赴全国各地取经学习。直到2009年,开始接触国内一些种植专家教授,深入学习探讨了葡萄的生产管理。他深刻反思,并调整方法,全部使用有机肥,尝试种绿色生态葡萄。

何金与员工在葡萄园试吃葡萄,体验口感。

  在家乡种上了葡萄,想干一番事业的何金,有人看好,有人观望,甚至有人说风凉话。12年里,何金试种了15种葡萄,每当试种失败,看着成片的葡萄树砍掉,何金一个人坐在葡萄园的田埂上叹息。他说,创业不需要眼泪,不行再试,从头再来。他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韧性,边种边试,通过10多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品种和模式。“经过不同的基地实验,有6种葡萄比较适合郴州地区栽种”何金说。

当过保安、干过村官,也挖过矿的何金最终选择种葡萄。

  2017年8月份,何金带着自己基地种植的温克葡萄获得了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湖南省葡萄协会举办的第四届“湖南绿品杯”葡萄品评会金奖。

  如今何金成为了当地葡萄界响当当的种植大户,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葡萄哥”。

  “这一切完全是部队带给我的,部队锤炼了我,培养了我坚韧不拔的意志力,部队的经历是我巨大的精神财富!”何金由衷感慨道。

何金与合作社成员在基地察看葡萄挂果情况。

  何金说,“种葡萄是一门技术活,一定要注重通风、采阳也要到位。保证不生病,在控制产量的同时,也要时刻了解市场需求动态。”

  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成熟,加上种植技术确保了葡萄的品质,订单量逐年剧增,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从2015年的6分地起家,何金先后流转土地1600亩,发展到现在拥有1800亩地,经营着栖凤渡、良田、坳上、卜里坪四个葡萄基地,主打温克、巨峰、夏黑葡萄等六个品种。其中温克葡萄为雌雄同株,一年两产,“两代同堂”挂果。

图为温克葡萄。

  何金说,温克葡萄销售时间从9月份可持续到次年元月份,市场价约为18元每斤,市场遍布省内外,其中深圳市场占70%,广州、长沙占30%。“我们昨天还发了1000件货到国外去了。有些经销商对我们非常信任,会直接与基地对接,直接在基地包装葡萄运走。目前在深圳,已经签订了20万订单。”何金高兴地说。

如今何金的葡萄基地成了都市人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2014年,何金还组织成立了金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有103户,其中退伍军人30人,贫困户20多户。合作社以市场与技术为核心,朝着实现种植户、经销商、消费者三赢的发展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种市场需要的农产品。

苏仙区良田镇田家湾村村民陈大爷在葡萄基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贫困户是我们主要关心与合作的人,我们带领了20多个贫困户,手把手教授葡萄种植。等他们种植的葡萄成熟了,我会来收购,解决这些贫困户种植葡萄的销售问题,收购价格看品质说话,其中露天葡萄收购价为4元每斤,大棚葡萄收购价为6元每斤,还会让利于果农。”何金说。

苏仙区良田镇田家湾村的葡萄基地里,大家马不停蹄进行葡萄装箱。

  “我一家三口,今年种了五亩葡萄,一亩地平均收入为15000到18000左右。其中温克葡萄可达3万元每亩。这些绿色有机肥都是由何金这里提供,跟着他种葡萄,我们放心,今年脱贫根本不是事。”卜里坪村民明曹志金胸有成竹地说。此外,各基地在当地还请了20名村民,开展日常护理、摘葡萄、包装葡萄、运输等工作,带动当地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葡萄喜获丰收,果农喜笑颜开。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何金有着自己的努力目标。他说,要继续确保生态种植,种植消费者放心的绿色农产品。并希望能成立农场商会,让郴州市各县市区的种植大户均可共享葡萄客户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打出郴州葡萄响亮品牌,实实在在让果农受益。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