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公益广告“画说”文明 耳濡目染树新风沐民心

郴州美术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在创作公益广告文化墙。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汝城县公交站台公益广告宣传栏。图片来源:汝城县城管局

郴州市民在路边公益广告前驻足观看。图片来源:郴州市林业局

郴州公交车上扶手上的公益广告宣传。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郴州家长带着孩子在观看公益广告文化墙。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女孩穿着红裙,男孩身着蓝衣。他们正拿着扫把分工合作,在客厅里帮助父母打扫卫生。这是郴州市郴江路南岭山庄社区对面,一幅以“讲究卫生”为主题的手绘创文公益广告。

  在这面长约50米的围墙上,10幅公益广告各有不同的主题,有孩子站起身,为公交车上的老爷爷让座;有孩子在母亲的指点下,上前关上了滴着水的水龙头;有孩子端着母亲做好的菜,笑着送给邻居……一幅墙画一个场景,每幅图中间,还“插播”了文明标语。两个孩子作为画面的主角,表现了邻里团结、孝老爱亲、爱国守法、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安全出行等多个画面。

  它们的设计师,叫肖芬芬。“6月初开始设计,设计图大概改了四五版。因为一直下雨,一到天晴,同事们就得去赶工。总算在月底完成了这一组手绘墙。”这是肖芬芬从业7年以来首次设计手绘围墙。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设计这组公益广告的图案时,总会带入自己教育孩子的场景。

  “彩色的图案一目了然、生动活泼,让市民更容易理解创文宣传语。”肖芬芬说,她还设计了一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学习我践行”的45米长手绘墙,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每个词都配上了画面。

  在郴州,这样的创文手绘墙还有很多。

  卜里坪路,一组手绘公益广告上,其中一幅画写着“孝当先”。画面上爸爸蹲着为奶奶洗脚,妈妈站在背后帮奶奶梳头,椅子上满头白发的奶奶正笑得开心。而“我”,也搬了一张小凳子,站在上面拿起梳子为妈妈梳头。

  “代——代——孝——”一名老爷爷牵着小孙子经过,孩子指着墙,拖长了声音,读着上面的字。“那是‘辈’字。辈辈传。”夕阳里,爷爷领着孙子又读了一遍。

  一辆公交车缓缓在站台边停下。在这辆35路的车身上,“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

  仅2016年,郴州市投入3000多万元,大力实施公益广告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新风等“飞入寻常百姓家”。

  郴州市在市城区范围内,设置和投放了12万余块创文公益广告宣传牌,其中“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手绘墙100多条,大型户外公益广告1000多幅。

  只要留心,市民就会发现郴城街头的文明标语无处不在。它们大多配上了彩色插图,默默地向来往市民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文化。在公交站台的站牌、果皮箱的灯箱、路边的配电箱、工地的围墙上,都能看到“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

  “做人讲良心,诚信走天下。”5年级的小罗脱口而出。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在哪里看到过这句话了,但时不时,这句话就会在他脑海中响起。(郴州日报记者 黄婧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