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发展篇:持续深化教育改革 积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专场现场。

  红网郴州8月22日讯(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唐哲宁)8月22日上午,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专场之“教育发展篇”。郴州市教育局发布五年来郴州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教育系统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促进了郴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服务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保障水平得到新提升

  五年来,郴州市共招聘学科教师12353人,实施特岗教师计划3426人,培养农村免费师范生3915人;培训在职教师 101427人次,每年培训面均在40%以上;评选表彰71名教育突出贡献奖,每人奖励10万元,校长所在学校配套奖励100万元。

  郴州市各级财政投入教育经费361.59亿元。推进了中心城区化解大班额行动计划,共投入经费10.05亿元,完成学校建设项目21个,新增学位32750个。各县(市)均制定了县城化解大班额行动计划,基本完成了中小学校“三通”建设,建成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843个,完成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19个。建设市级实验室标准化学校307所,覆盖率乡镇以上中心学校达78%。

  桂东县、北湖区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北湖区、桂东县、苏仙区、桂阳县在省第三轮“两项督导评估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被认定为湖南省教育强县合格县。

  教育质量取得新进步

  2017年本科一批上线率达10.11%、本科二批上线率达30.60%,分别突破了10%、30%关口,与2012年高考相比,分别提高了1.18%、4.39%,是近五年来郴州高考最好成绩。2017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6人(含入选清华、北大飞行员班预选对象1人),其中5人为大文大理纯文化成绩录取;2017年空军飞行员录取达5人,与2012年相比增加2人。高中学考一次性合格率88.7%,在全省综合排第5名。

  办学水平实现新进步,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总分优秀人数9561人,优秀率为15.02%。小学学业水平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明显增强。幼儿教育坚持以游戏为基本组织形式,保教质量明显提高。创建83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临武县创建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

  学科竞赛取得新突破,在全国奥赛中获金牌3枚,全国作文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以上3名,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中获奖3项,在全省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获奖30多人次。在全省中学生“三独”比赛获一等奖7人次,在全国体育比赛中获金牌5枚,在全省体育比赛中获金牌14枚。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目前,郴州市公办幼儿园264所,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13所,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比达70.77%,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在园幼儿总数比83.88%。学前教育在园幼儿规模达176663人,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达86.99%,郴州市被确认为《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省级实验区。

  创建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269所,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8192套,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2380个,其中改造校舍项目校1204个,添置设备项目校1176个。义务教育巩固率全面提升,目前郴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学生规模684796人,小学巩固率达100%、初中巩固率达99.71%。

  同时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科学规划普通高中阶段学校布局,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全面提升,2017年高中阶段在校学生111868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与2012年相比分别增加22844人、提高25.1%。郴州现有普通高中学校33所,其中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1所。郴州有中职学校15所,其中国家级发展改革示范校3所,省级发展改革示范校7所,省卓越校2所。

  在积极扶持和规范发展民办教育方面,郴州创设了郴州五雅中学、郴州金海中学、郴州雅礼中学等重点学校。现有民办学校48所,教师2921人,在校学生规模47477人,比2012年分别增加了10所、168人、6429人。同时,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等均取得新进步。

  教育民生得到新改善

  近年来,郴州建立了完善的国家财政性资金为主渠道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每年资助学生15万人以上,资助金额达3亿元,惠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所有孩子,确保了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入学招生考试方面,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完善了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中心城区每年均安排农民工子女5000余人。同时,不断完善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推进了平安县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有7个县市区创办为湖南省平安校园先进县市区,有56所学校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促进了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