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山好水出好鱼 探寻菜岭高山禾花鱼的奥秘

图为菜岭高山禾花鱼。

  见习记者 何红华

  “养殖禾花鱼的传统是从我们的祖辈传下来的,我们这里海拔高水质好温差大,养的禾花鱼要比别的地方好吃,所以很受欢迎。”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的刘大姐说着话,边用左手握成拳状,牢牢扣住一条禾花鱼的首尾,露出鱼腹,右手拿着一根竹签,迅速在左侧鱼鳃下方半寸处扎进去,划一道1厘米左右的口子,一颗黄绿色的鱼胆便被挤了出来,竹签稍加抖动,苦胆分离,这条鱼就算处理完毕了,前后不过十秒钟。

刘大姐熟练地用竹签去除鱼胆。

图为被剔除的完整鱼胆。

  郴州高山禾花鱼是指生活在五岭、罗霄两大山脉,海拔500米以上山区稻田中的鲤鱼,因为山上水质清冷,生长缓慢,成鱼不过二至三指宽,一掌长。禾花鱼主要以水中的浮游生物和落水的禾花为食,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备受人们青睐。

  只闻高山禾花鱼之名,却不知其味,8月20日,记者邀了三五好友来到有着“中国禾花鱼米第一村”之称的苏仙区良田镇菜岭村,专程寻访这藏在深山里的美味。

  菜岭村地处五岭山脉骑田岭,珠江水系发源地,平均海拔850米,全村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一行人走在菜岭的峡谷里,河水从身边流过,两旁林木成荫,清风徐来,沁人心脾。湖南有源千里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王仲伟说:“这样的生态环境里养的鱼,不好吃才是怪事,这样的农产品才是值得我们推广的农产品。”

图为菜岭高山禾花鱼。

  “我吃过很多地方的禾花鱼,只有菜岭的最好吃、最正宗。”恒辉文化策划公司总经理陈永恒是这里的常客,有着丰富的吃鱼经验,“不仅因为这里的鱼好,烹鱼手法也是一绝。有的地方喜欢把鱼肚整个剖开清洗,干净是干净了,鱼的鲜美也被破坏了,菜岭村采用的是独特的‘飞针取胆’手法,只开一个小口,完整地保留了高山禾花鱼的原汁原味。”

  本来就对这里的禾花鱼“觊觎”已久的几个同伴,听陈永恒这么一说,更是垂涎三尺,只想立刻就与刘大姐手里的鱼作“深度交流”。

煎鱼

禾花鱼配洋合,美味溢于言表

禾花鱼蒸腊肉

  菜岭的禾花鱼有很多种做法,大多都离不开油煎这一步。煎鱼最好用茶油,去腥增香,小火慢慢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禾花鱼与洋合一起焖煮是菜岭人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绝佳搭配。洋合浸润了禾花鱼鲜甜的汤汁,轻轻一咬,独特的口味在嘴巴里整个“爆炸”开来,无疑是重口味郴州人的最爱。

  禾花鱼还能与腊肉一起蒸。腊肉得从去年冬至用柴火开始烘焙,时间越久越是好吃。蒸的时候,腊肉浓郁的柴火香与禾花鱼的鲜香相互融合渗透,两种地道的美味碰撞出了新的火花。禾花鱼还能裹米粉、炖汤等等,不同的做法会呈现截然不同的口味。

  刘大姐刚把鱼端上桌,同伴们便一人一条啃得不亦乐乎,甚至忘了进行评论,直至一条吃完才开始赞不绝口。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家里种的红薯叶、南瓜生、丝瓜等等蔬菜,也格外香甜。

  吃完饭,菜岭村支书黄文彬告诉记者,菜岭村是省级贫困村,这几年在郴州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指导下发展起了高山禾花鱼产业,村民的日子才有了起色。8月26日,这里将举行良田菜岭第三届禾花鱼米美食文化节暨珠江源大峡谷溯溪比赛,届时欢迎市民朋友过来游玩,品尝这里的高山禾花鱼。

  回家前,一行人在路旁喝着山上流下的山泉水,清甜甘冽,回味悠长,像菜岭村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甜。

图为菜岭峡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