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专场现场。

  红网时刻郴州8月18日讯(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唐哲宁 通讯员 冯华)8月18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专场之“脱贫攻坚篇”。郴州市扶贫办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总体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扶贫开发政策,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脱贫步伐全面加快。2014年至2016年,郴州市共实现2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完成68个贫困村退出。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郴州市辖11个县市区,桂东、汝城、宜章、安仁4县是罗霄山片区县,其他7个是面上扶贫县。2014年郴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万人、贫困村498个(合并后442个)。经过多年扶贫工作,目前郴州市贫困人口数已减至21.7万人,未脱贫贫困村374个。郴州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57%降至5.27%。

  能人带动发展产业

  郴州按照“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龙头企业联结贫困户、专业合作组织联动贫困户、能人大户联系贫困户,探索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帮扶形式,由政策扶持,继续推进茶叶、烟叶、果蔬、中草药、花卉苗木、草食动物等,实现贫困人口20万人参与项目。

  五年来,郴州推进电商扶贫和旅游扶贫,全市191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成和在建电商产业园13个,电商村级服务站957个,农村电商网店43313个,电商人才培训16280人次。2016年5月和9月,湖南省和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在宜章县召开,并在会上推介了郴州的做法。

  因地制宜易地搬迁

  郴州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脱贫标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组织方式,完善相关后续扶持政策,强化搬迁成效监督考核,努力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确保搬迁对象尽快脱贫,从根本上解决生计问题。

  郴州目前正全力推动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精准核实,市县两级通力合作,做实基础工作,确保全年3263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得到落实,截至7月25日,已有10113人实现搬迁入住。

  构建医疗扶贫体系

  郴州构建“1+N”健康扶贫政策体系(一个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若干个专项方案),实行“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计划,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

  授人以渔扶贫扶智

  郴州大力实施教育扶贫培训“雨露计划”,推进贫困家庭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全覆盖,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以及子女实行“三包式”(包培训、包生活、包就业)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2016年,郴州市共完成贫困户职业学历教育培训4396人,特困学生扶贫助学4923人,实用技术培训65480人,贫困劳动力培训5798人,其中贫困家庭“两后生”(初、高中毕业生)培训1141人,带动2万多人稳定脱贫。今年预计将完成101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3919名“两后生”职业学历教育培训,开展就业扶贫车间培训试点,实用技术培训7万人。

  创新精准帮扶措施

  郴州在442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金融扶贫服务站,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多渠道筹措资金。截至目前,发放小额信贷余额17.4亿元,受益贫困人口4.3万多户、12.47万人,人平增加收入1724元。

  2016年实施的498个贫困村及2000户贫困户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已全面完成,2017年4月26日,湖南省光伏扶贫现场会在汝城县召开,并推介了郴州市的做法。目前郴州各地正在编制光伏扶贫项目入户计划,进一步推进光伏扶贫项目落地,拓宽贫困群众新的增收渠道。桂东县今年计划完成2924户、装机8824千瓦的光伏扶贫入户项目,目前正在开展政府采购等前期工作。

  强化社会帮扶力量

  目前,市县帮扶工作队共955支,工作队员2356人。建立“1+1”驻村帮扶模式,对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增派了工作队和帮扶力量,做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制订《郴州市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加强对工作队的日常考核,将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情况纳入“互联网+监督”系统严格管理。

  郴州共筛选出宜章福鹅公司、安仁生平米业等1353个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联结贫困户共同参与管理,充分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郴州428家民营企业与465个村组结对共建,发展农业产业、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1000多个,帮扶贫困户21291户。

  2017年,郴州市需要实现233个贫困村退出、10万贫困人口脱贫和桂东县摘帽的总目标,要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