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郴州“三农”发展篇:现代农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专场现场。

  红网时刻郴州8月17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 通讯员 刘贵权)8月17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专场之“郴州‘三农’发展篇”。 郴州市农业委员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情况。

  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2016年,郴州市实现农业一、二、三产业总产值1195.43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26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67.43亿元,年均增长3.8%;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由320亿元增长到770亿元,年均增长24.6%;庄园经济与休闲农业营业收入由20.77亿元增长到58亿元,年均增长29.3%。农业增加值由168亿元增长到219.31亿元,年均增长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350元增长到12756元,年均增长12.2%;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76:1下降到2.17:1。

图为桂东玲珑茶茶叶种植基地。(资料图)

  农村三产发展深度融合

  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900万亩,建成21个万亩粮食生产基地、6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粮油、水果、蔬菜、茶叶、烤烟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接近300万亩。建设临武香芋特色种植产业示范园、资兴鲟龙鱼养殖产业示范园等24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北湖区蔬菜综合产业园、桂东县茶叶综合产业园等10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临武香芋、永兴冰糖橙、宜章脐橙、东江湖蜜桔、桂东玲珑茶等“一县一品”“一县几品”的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形成。永兴、临武、资兴、宜章、汝城等5个县市列为“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

  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2012年的177家增加到238家。资兴市罗围食品工业园成功创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示范基地,桂阳芙蓉食品药品加工园成功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郴州创建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湖南名牌产品19个、湖南省著名商标40个。永兴冰糖橙、宜章脐橙、桂阳菖蒲脐橙、安仁生平贡米、宜章莽山绿茶和过山瑶绿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东江湖蜜桔入选全国名优果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由1.2:1提高到2.1:1。

  截至2017年6月底,建成休闲农庄1840家,其中三星级以上休闲农庄192家。桂阳县、北湖区、安仁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打造了桂阳奇秀山庄、北湖小埠生态农业产业园和爱尚三合绿色庄园等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初步形成了“一庄园一风景,一基地一特色”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布局。

图为宜章县罗家山脐橙基地。(资料图)

  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有力

  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由2012年的200万亩发展到300万亩,临武鸭、东江鱼、宜章脐橙、永兴冰糖橙、高山禾花鱼等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资兴汤市狗脑贡茶、桂阳樟市油茶、临武贝溪香芋先后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建设了资兴、永兴、宜章、嘉禾、临武、汝城6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县。

  郴州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每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00万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15万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60万亩,完成绿肥生产面积100万亩,以及15万亩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工作。

  近年来,郴州建设市级农产品检测机构1个、县级检测机构11个、农产品经营企业和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检测点120个,全市156个乡镇全部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加强

  通过大力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6万亩,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3万亩,灌溉水综合利用系数达到0.495。

  郴州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创建了郴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临武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农业科技入户使用率达到95%,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5.6%,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426万千瓦,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3%。

  郴州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年培育计划,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4万家,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由2013年的25.97%增长到2016年的38.5%,年均提高4.18个百分点。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在湖南省率先启动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建房管理等农村改革工作。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作为全省改革典型案例,上报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改革办,创造了“郴州模式”。

图为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资料图)

  美丽乡村建设全国前列

  郴州深入实施“十城百镇千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启动了以农村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建房为主的洁净乡村四年行动,高标准建成140公里长的西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武广高铁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成绿化示范乡镇125个、小康新村473个、绿化示范村635个,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了98.67%;创建全国美丽乡村4个、湖南省美丽乡村37个、市级美丽乡镇14个、市级美丽乡村181个,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数量最多的市州。2016年郴州市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北湖区三合村荣获“2016年度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