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把琴一生情 郴州六旬老人东江吊桥边追梦音乐人生

冯岳清拉起小提琴来很投入。

“你来唱,我来拉”冯岳清拉起二胡也是老把式,偶尔还会来个男女组合表演。

在东江吊桥夜市拉了8年小提琴,冯岳清常常会遇到美女“粉丝”。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泉森 朱丽萍 报道

  东江吊桥边,赏美景,吃夜宵,喝啤酒,听音乐,似乎成了所有来东江湖旅游,晚上到东江吊桥边宵夜人们的一种享受。

  只要不下雨,在湖南郴州资兴市东江吊桥边的夜市,一位穿着泛黄白衬衣的老汉,一把历经沧桑的小提琴,一台可用“音质低劣”来形容的扩音器,在夜色斑斓里演奏着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曲目。

  “他年纪那么大了,带着那么高大上的乐器走进夜市,虽然不专业,但只要琴声响起,我们都会追寻声音,一边干活,一边听琴声,也是一种享受。”夜宵摊老板娘李莉说。

游客点的每一首曲子,冯岳清都会很投入,努力拉出好声音。

  “有时候,他的琴弦音没调准也会一拉到底,有人说听起来像‘噪音’,他会一笑置之。调整好后又继续拉。他是非常乐观又有趣的老头。”啤酒送货员李欣说。

  他,就是坚持8年在资兴市东江吊桥夜市卖艺老人---冯岳清。

  今年62岁的冯岳清是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下渡村人,每年6月到10月期间,他都会骑45分钟的自行车来到资兴市东江吊桥附近的夜宵摊拉小提琴,他自己称为“卖艺”,是一个快乐的老头,一干就坚持了8年。

  “卖艺不只是为了赚钱,这是我对音乐的钟爱,更是一种对艺术的情怀。”冯岳清饱含深情地说。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5岁那年拜师学习了6年二胡,21岁开始接触小提琴,并加入了当地的文艺宣传队,奔赴各地演出。80年代初期,文艺队解散后,冯岳清也随之“失业”。不管是下地种田,还是在建筑工地打工,他从未放弃过对音乐的追求,无论多么辛苦,都会拿出小提琴、二胡拉一拉,练一练。“从接触小提琴后,我就爱不释手,这么多年来,工作性质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一没变的是这把跟了我四十多年的小提琴。”冯岳清指着手上有点破旧的小提琴说,干活累了,回家拉上一曲,顿时感觉整个人轻松多了。

一把琴一生情,冯岳清说“只要天气好,我会坚持每天来,我要享受这美好时光,让自己的人生更快乐!”

  “虽然我从来没有机会登上大舞台,但这里的夜市就是我的舞台。”在夜宵摊卖艺8年多,冯岳清见证了东江湖旅游发展壮大,看着夜宵摊点逐步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在见证了东江吊桥夜市不断地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在街头卖艺的过程中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甚至为生活奔波的“同行”,你来唱歌,我来弹琴,大家或组合或独奏,他说别人是吉他加音响,还有话筒,边弹边唱,一个晚上能挣200-300元,他就一个小扩音器,每晚平均能挣100元左右。冯岳清说自己有一个儿子,家庭生活还行,趁自己还有这个能力,就多干一点,减轻儿子的负担。最关键是自己喜欢拉琴,喜欢音乐,希望与大家分享。

  “认识冯老有四十年了,他做人很实在,一直都很努力,也很有毅力。几十年坚持自己的爱好,这么大年纪,还每天坚持奔波,很不容易。” 采访冯岳清时,一直跟随旁边,想到东江吊桥边看看老朋友工作场景的好友李焕朝告诉记者。

  以前经常能听到有人说“不要吵,一边去!”“难听,别拉了!”......为此,冯岳清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尽心尽力拉出好声音,如今赞扬的声音越来越多。冯岳清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东江湖景区创5A成功,以及资兴市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前来东江吊桥夜游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游客喜欢经典的、怀旧歌曲,他顺手就来。年轻的人喜欢听流行音乐,他这个年纪得认真学习,希望不要有“代沟”,他要努力适应更多游客要求。

  来自深圳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到东江湖旅游,在吊桥边一边赏东江夜景,品资兴美食,一边听着音乐,喝着啤酒,时不时来上一曲悠扬的小提琴曲,甚是惬意。

夜深了,游客渐渐散去,冯岳清依然穿梭在夜市中......

  采访结束时,已是凌晨,吊桥边,霓虹灯下,冯岳清依然穿梭在热闹的人群中,望着他逐渐远去的背影,记者想起了冯岳清说的那句话:“小提琴已经成为我生命重要部分,是我的情感寄托,音乐让我快乐,使我变得乐观。只要天气好,我会坚持每天来,我要享受这美好时光,让自己的人生更快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