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郴州高新区发展篇:“四驾马车”齐头并进 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专场现场。

  红网郴州8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 通讯员 廖祥 王彦雄)8月15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专场之“郴州高新区发展篇”。郴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志宏介绍五年来郴州高新区产业发展成就及转型发展等方面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高新区紧紧围绕“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体战略,坚持“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效益”的指导思想,由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构成的“四驾马车”产业体系齐头并进,园区经济稳定发展,成效显著。

  有色金属产业提质改造

  有色金属是园区的基础产业。近年来,园区通过资源整合、企业提质改造、转型升级,实现了有色金属由初级冶炼为主的低层次、粗放型向精深加工的高端领域转变。金贵银业实施了“白银技术升级技改工程”“5万吨/年铅冰铜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销售收入突破65亿元,同比增长45.93%;金旺铋业的“含铅铋铜银等多金属冶炼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竣工投产,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112.8%;湘金公司与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合作“16000吨含金银物料综合回收技改项目”,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48.87%。

  去年,园区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559.93亿元,其中20家有色金属企业总产值246.42亿元,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44.01%,占据了园区规模工业的“半壁江山”。

图为华磊光电生产线。

  高端制造业发展壮大

  园区先后引进了格兰博、郴州郴锦、中欧机器人、恒通模具、华夏力森、稻木科技、来威冶金等为代表的智能化生产企业。从而推动园区机械制造行业逐步由农业机械向精密制造、智能家居研发制造的转变。

  园区对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重点扶持,培育一批有潜质的企业成为高科技企业,并支持其上市发展。园区推动华磊光电、保来得、埃瓦、农夫机电等企业不断做强做大。目前与南方航空签订了战略框架协定,成立南航郴州通航学校,打造通航基地,引进飞机组装、无人机和直升机等项目。

  2016年园区机械制造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8.41亿元,同比增长13.82%,占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8.64%,较2012年增加42.26亿元,年均增长51.08%。

图为台达电子电子散热扇生产线。

  电子信息产业不断集聚

  园区坚持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新增长点全力打造,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展精准招商,先后引进了台达电子、华磊光电、华特电子、长奇LED新能源等一批电子信息战略投资者落户郴州,形成了以光电为核心的完整LED产业链。

  电子信息产业“提速升级”,增强产业持续发展动力,促进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2016年炬神电子投资2.5亿元建设电源产业基地,当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1.5亿元;格瑞普计划总投资5亿元打造现代化的动力电池产业园,将深圳格瑞普公司的锂电事业部置入湖南格瑞普公司,2016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5.18亿元。

图为湖南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

  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

  园区服务业在提升物流运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规模档次的同时,综合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聚效益日益明显。

  园区加大了电子商务、基础设施、金融、商贸、众创空间等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建设力度,园区服务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先后引进金伯利大厦、蝶恋谷综合乐园、中源国际城等综合服务体;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园区;湖南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湖南正和通矿产资源供应链、东谷电子产业园、易龙互联网+产业园等服务平台先后投入运营。

  2016年,园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14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5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122.3%和140%,现代服务业总量实现翻番。

  2016年,园区服务业税收2.33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42.32%。园区产业工人约6万人,其中从事现代服务业2.6万人,占产业工人的45%,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