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惩治为官不为“软腐败” 12单位因上班违纪被减编14个

  红网郴州8月16日讯(通讯员 朱若葵 张智华)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网购、炒股、玩游戏,不仅本人要受处罚,还要倒查单位领导,甚至核减单位编制。近日,郴州市汝城县纪委在部分机关单位及乡镇工作纪律、公务接待、“吃空饷”暗访检查时发现汝城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孙某在手机上观看游泳比赛视频。事后,汝城县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程序,给予孙某诫勉处理,并核减汝城县发改局编制1名。

  为官不为,人浮于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执行不力、监管缺位、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和索拿卡要;工作时间内打牌娱乐、上网购物、炒股等等,都是让老百姓最为头痛的“机关作风病”,虽然每年都进行过整治,也处理过一些人,取得了成效,但离公众要求还有差距。

  针对少数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上班玩游戏、看网络小说、炒股等违规违纪的顽疾,今年4月,郴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作风效能执纪监督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实施意见》,把作风效能执纪监督的成果运用到机构编制管理中,推动机构编制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上班时间打牌、下棋、打麻将、炒股票、玩电脑游戏或到歌舞厅、洗浴场所休闲娱乐等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违规出借人员以及“吃空饷”人员三类问题列入重点整治范围。除对当事人进行问责处理以外,经过评估后,要核减所在单位的编制。

  “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悔莫及,由于一时自我要求不严,不仅自己被免去职务、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更让单位因此少了1个编制。”直到现在,市农委的杨某依然懊悔惭愧不已。原来,他在上班时间用手机观看视频被市正风肃纪暗访人员发现。随后,市纪委发出通报对他给予免职处理,今年4月,市委编办对市农委消减行政编制一名。杨某表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严格遵守纪律,认真为群众办事。

  “这件事对我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触动很大,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肖正科此后多次在班子成员会上、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反复强调,“大家一定要深刻吸取这个反面事件的教训,时刻牢记和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努力使我们农委的作风建设局面变得更好,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履职尽责全力推进全市农业现代化建设。”

  被核减编制后,市农委全体干部职工都深刻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既损害单位形象,也将影响单位的长远发展。不断通过切实举措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学习党章党规知识等,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完善管理制度,做到管理制度与当前新形势的契合;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管好人员、带好队伍。

  “只有严厉问责,才能督促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重视日常管理监督,做到时刻不放松。”郴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明查暗访、监督检查、调查核实、问责处理,郴州市已经建立一整套整治“为官不为”的监督和实施制度。

  今年来,郴州市纪委、市作风办及相关部门共组织明察暗访9次,问责331人,党纪政纪处分29人,通报13起为官不为典型案例,分别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农业委员会等12个单位核减了编制,其中,行政编制3个,事业编制11个。

  郴州市强力整治“为官不为”,12个单位被核减编制14名后,“贴心”“暖心”服务多了,群众办事排队等候的时间短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了,群众办事心情更舒畅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