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开放崛起篇:郴州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全省领先

郴州市“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专场现场。

郴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外宾介绍五年来郴州市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等方面有关情况。

参会人员认真阅读资料。

  红网郴州8月13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 通讯员 周道财)8月13日,郴州市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专场之“开放崛起篇”。郴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外宾介绍五年来郴州市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等方面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胆先行先试。郴州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领先”,主要指标总量稳居全省前列。

  开放崛起保持良好态势

  五年来,郴州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高增量中的高质量”,保持了开放崛起的良好态势。

  2012年至2016年,郴州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58.2亿美元,年均增长19.61%,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实际到位内资总量1819.3亿元,年均增长15.75%,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二位;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66.7亿美元,年均增长12%,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三;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15.9亿美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三;对外投资中方合同投资额累计3.5亿美元,外派劳务人数2.24万人,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合同金额3.2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2.74亿美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2.1亿元,年均增长13.4%。

  2017年上半年,郴州市实际利用外资8.91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268.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5%、14.98%,实际利用外资和到位内资总量均位居全省第2位;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38亿美元,同比增长92.4%,其中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7%,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均位居全省第3位;外派劳务人数4186人,同比增长41.66%;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5317.92万美元,同比增长45.46%。

图为郴州格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引资位居全省前列

  五年来,郴州市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以产业引进为主导,以精准务实为主线,招商引资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2012年至2016年,郴州市共对外发布招商项目780个,累计总投资超6000亿元。郴州市在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中签约重大项目226个,其中外资项目28个,总投资金额18.9亿美元。内资项目198个,总投资金额2199.4亿元。郴州市组建了有色金属、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园区等6个市级产业招商小分队,整合驻外机构为商务联络处、工作人员视为“三同”(视同“扶贫工作队员”、视同“援疆干部”、视同“在外出差”)等创新举措。郴州市积极组团参加了“港洽周”“沪洽周”“中博会”等中省重大节会活动,每年开展“八月集中招商月”活动。

  郴州市先后引进了正威集团、华瀚科技、北京顺峰、重庆同元、远大住工、天合光能、广东长鹿、飞利浦、华磊光电、深圳格兰博等知名企业来郴投资。并与阿里巴巴集团、亚洲高尔夫行业协会、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中能建控股集团、中国交通建设股份、中国正信(集团)、中国物流股份等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与此同时,签约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世界500强正威国际集团与郴州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郴投资的稀贵金属产业供应链体系、全球矿产资源交易中心和矿物宝石产业园等三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图为郴州高新区创新创业产业园。

  打造立体式开放新格局

  五年来,郴州市充分发挥湖南“南大门”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

  2016年,全市对外贸易经营备案企业达到560家,较2012年增加206家,有外贸进出口业绩达到146家,较2012年增加54家。2016年,全市与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往来,较2012年增加了35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南非、中东等新兴市场。郴州高新区(郴州出口加工区)获批省级外贸综合出口基地。湖南湘港投资集团公司认定为首批湖南省外贸综合服务体试点企业。郴州经开区、郴州高新区、资兴经开区、桂阳工业区设立了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并认定为省级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郴州经济开发区被评为湖南省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区。2016年郴州市外贸依存度提高到8 %,全省排名第一。加工贸易占郴州市外贸总量的60%以上。

  五年来,郴州市共有经核准备案“走出去”境外投资企业28家,境外投资规模居全省前列。推进了华特光电在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印度、香港的项目投资,投资总额约1500万美元。《湖南金旺铋业跨国收购欧洲工厂》被湖南省商务厅评为优秀案例。

  郴州市目前已建成郴州出口加工区、郴州国际快件中心、郴州铁路口岸、郴州公路口岸、3个保税仓库和1个监管仓库,目前正在建设郴州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和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其中,郴州铁路口岸是全省首个按照“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设计建成开放的通关平台,宜章口岸作业区是全国高速公路上唯一批准建设的口岸作业区。郴州市纳入广东往来港澳陆路跨境快速通关改革试点城市,已经迈入了内陆港城市行列,成为湖南对接粤港澳的重要口岸城市。

  开放平台实现新跨越

  郴州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郴州市建成了1个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1个综合保税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14个省级产业园区。郴州市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五批次重大项目启动共144个,投资总额1250.8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总额652.88亿元,累计五批项目已完工55个。郴州市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541万平方米,厂房出租率达90%以上。“湘南投洽会”、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驻郴州。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郴州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报,目前正在积极推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