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家风“熏”出状元郎

图为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通知书。

图为张望(中)一家。

  红网郴州8月12日讯(通讯员 曾芳)近日,张望以682分夺得郴州市2017年理科高考状元,并被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的消息备受瞩目,张望的母亲、资兴市公安局民警彭卫认为孩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良好家风的熏陶。

  平等交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张望的父母,就是优秀的师者,他们用自身的行动影响着儿子的成长。

  彭卫本人喜欢阅读,爱好文学创作,著有诗集《花含春》、小小说集《时代秀》等作品,她还是全国公安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张望说:“偶尔我也会厌学,不想看书,爸妈注意到了,也不说什么,就把电视关掉,坐下来看书,看到他们在看书,我也就不好意思不看书了。”

  彭卫说,当孩子犯错误或行为无礼的时候,不要立即处罚他,应该以友好的口吻来教育他。不要以不耐烦、甚至是命令的口气,孩子也许会听你于一时,但很快就会转化为内心的抵触,在心中垒起一堵墙。

  正确的生活态度。母亲彭卫说:”我希望他成长为德才兼备、有追求、有担当的国之栋梁。”

  为了这个目标,他们从小便十分注重对张望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引,在张望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彭卫夫妇就将“八荣八耻”的内容打出来张贴在张望房间的墙上。

  在他们夫妇二人的言传身教下,张望从小就明白了自己该坚持什么,该反对什么。他不慕虚荣,不与他人比吃穿,积极参与红领巾义卖、捐款、街头文明劝导等等社会公益活动,还将学校发给他的奖学金拿一部份出来用于回报长辈。

  良好的习惯。彭卫夫妇从小便十分注重对张望良好习惯的培养。他们共同拟定了“家规十条”,将它张贴在张望房间的墙上。

  1、要尊重大人。可以和大人讨论问题,但不得无礼顶撞大人,不得大哭大叫。

  2、要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道理。

  3、每天晚上九点钟准时上床睡觉。

  4、吃饭时不得看电视,吃零食要有节制。

  5、看电视一个半小时必须休息半个小时以上。

  6、要诚实,要讲信用。

  7、要适当运动,要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倒垃圾、拿东西等。

  8、每天放学后必须先把作业做完才能玩。

  9、和同学一起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用尖锐之物去刺别人。

  10、到同学家去玩,一定要先和家中大人打招呼。

  广泛的兴趣。彭卫夫妇从来不主张孩子读死书,他们鼓励孩子多读些课外书,多培养些兴趣爱好,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充满人文情怀的人。

  在他们的熏陶下,2016年暑假,张望作为郴州市一中选送的唯一的学生代表去北京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为期一周的2016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

  在夏令营期间,张望因各方面表现优异,他不仅上台唱了歌,还编写、导演了剧本,其才艺得到了大家的赞赏。

  问到为什么要培养人文情怀?彭卫说,如果我们不让孩子去体验世界、去尝试琴棋书画,那么孩子的思维就会僵化,变成读死书的“机器”。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性格特征。它一旦形成,也就成为教化的资源,对家族子弟具有熏染影响、沾溉浸濡的意义。彭卫夫妇树立的好家风,给自己的孩子提供了一个良好成长环境,也成了张望打开清华大学校门的金钥匙。这良好的家风,将在他们家族世代传承,伴随他们走得更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