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爸爸发火女儿报警”值得思考

  暑假已经过半,可还有一些孩子的暑假作业没有做。近日,常州一位爸爸检查女儿小胡暑假作业时发现女儿的暑假作业还一字未做,顿时火大,教训起女儿来。这17岁的孩子也厉害,报警求助警察蜀黍来“解围”。民警对双方进行劝说,并教育小胡父亲应采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子女。

  暑假都已经过去一大半,暑假作业却一字未做。父亲偶然间发现这一情况,女儿还在专心玩手机,气不打一处来,数落孩子几句。不料,女儿竟然报警求助,尽管民警只是一番劝说,但,父女间肯定为此闹得不开心。有必要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一下。

  试问,这位父亲平时到哪儿去了?据称父母的工作都很忙,无暇顾及到孩子。工作忙也是客观事实。不过,工作再忙也不能对女儿放任不管,作为父母既要照顾好女儿的生活,也要关心女儿的教育。特别是假期对孩子要特别关注,如果这位父亲经常抽时间陪陪孩子,多做一些亲子活动。如果经常监督孩子的学习,不时地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也不至于孩子的暑假作业一字未做。现在来个突然袭击,来个秋后算账,火气又特别大,让孩子接受不了只能选择报警求助。

  家庭教育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事情,要用心经营才是。不少家长都深有体会,感觉到孩子越大越不听话,教育起来非常棘手。家庭教育专家蔡笑晚在把父亲这个角色当成事业在经营,倾心打造自己的几个子女,他的6个子女中有5位博士1位硕士,都成人成才,他也因此被誉为人才“魔术师”。特别是当下,电视、网络游戏的诱惑确实很大,再加上孩子的自制力差,如果没有家长的教育和引导,会让孩子不求上进甚至破罐子破摔。

  暑假作业理应分为有字作业和无字作业。有字作业就是学校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而无字作业就是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包括一些家务劳动、一些习惯的养成等。暑假作业一字未做,并不代表孩子的所有实践活动都没有参加,并不代表所有的家务劳动都没有做。还是应该辩证地看,孩子的暑假作业一字未做这是错的,家长也需要循循善诱,耐心的教育和引导。

  叶圣陶曾经说过:“教育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教育是一种缓慢的艺术,是一种等待的艺术。对待孩子的成长,家长不必急躁,要遵循教育内在的规律,尊重它自然生长的性态,学会等待,减少教育的浮躁与功利,重在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孩子未来的发展奠基。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家长要设法用自己的灵魂唤醒孩子灵魂的,教育孩子不得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陈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