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文明讲故事说本土 郴州多形式弘扬城市特色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历史发展的脉络,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象征。在郴州这座城市里,有很多别具特色的文化。《苏仙传说》源远流长,瑶族文化更是在这里不断发展壮大,主题公园的打造,让文化融入城市的生活里。当夕阳西下,走在郴城的街头,一花一草一木都饱含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见证了它的沧桑历程。

  举办《苏仙传说》故事传讲活动 传递文明

《苏仙传说》故事传讲活动现场。来源:苏仙区文明办

  7月26日晚,由郴州市苏仙区委宣传部、苏仙区文明办、苏仙区文体新局主办,苏仙区文化馆、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管理委员会、裕后国际青年旅社承办的德孝苏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仙传说》故事传讲在裕后街国际青旅成功举办。

  主讲人张式成老师是苏仙传说的传承人之一,在一个半小时传讲时间里,张老将苏耽出生、得道成仙、苏仙孝母、学医救人、中医橘井泉香等故事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在场一百多名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阵阵感叹,苏仙传说还吸引了几位在国际青旅入住的外国友人。湖南卫视新闻记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专题报道。《苏仙传说》是苏仙区唯一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蕴含着独具特色的孝道、道教及中医文化理念,影响深远。通过对苏仙传说系列故事的宣传和推广,相信更多的人会知晓、关注“苏仙传说”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将孝道、博爱等品质传承、发扬。

  建设文体小广场 文艺活动惠民生

广场上的老人在夕阳下闲庭信步,好不惬意。图片来源:宜章县文明办

  一到傍晚,记者看到,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的梅溪广场就会聚满了饭后遛弯的村民,有跳广场舞的,有散步的,有利用健身器械锻炼身体,一派蓬勃热闹的场面。 “今年,我们村也正在建设文体小广场,这下就不用走那么远来梅溪广场散步了!”正在广场上散步的一位上寮村村民对记者说。提起这新落成的文体健身广场,当地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充满了对广场的喜爱。现如今,文体小广场不仅仅是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还是村级文明建设的主要活动阵地,广场舞比赛、电影下乡、文化大宣讲等都离不开小广场,在丰富村民的生活时,也慢慢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根植于村民心中,使其素质得到不断地提高。

  今年以来,宜章县梅田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大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以文体小广场为载体,构筑百姓幸福大舞台。 按照“一村一特色”的标准,在5个村建设有当地特色的文体小广场,进一步提高村民文化活动的主阵地。

  “半条被子”发生地诵革命廉俭精神 扬红色文化

“半条被子”的发生地。图片来源:郴州文明网

  连日来,“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郴州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各地游客。沙洲村支书朱中建介绍,这些游客很多是来此开展主题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倡树廉俭新风。“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在红军长征时期。1934年,红军途经汝城在沙洲瑶族村休整,当地的徐解秀夫妇热情接待了三名女红军。离开时,三名女红军见徐解秀家穷得连一床被子都没有,决定把唯一的行军被送给她,可徐解秀坚决不收。最后,女红军们将被子剪成两半,一半送给了徐解秀。

  1984年,《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长征路,知悉半条被子的故事后,写了《三位红军姑娘,你在哪里》一文,在报纸上发表。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看到报道后,指示罗开富继续通过媒体寻找三名女红军下落,并代她为徐解秀送上一床新棉被。》》》全文详情

  考察瑶族文化 保护传统留住乡愁

瑶族文化人唱瑶歌。图片来源:资兴市文明办

  7月30日,中国瑶族网一行6人来到郴州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考察交流瑶族文化据悉,中瑶网是国内最大的瑶族资讯门户网站,是公众了解瑶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主流媒体。考察组在茶坪瑶族村与瑶族同胞交流民族文化,详细了解了当地瑶族同胞的生产生活习俗、民族风情、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非遗保护项目申报等情况,实地考察了盘王殿、“盘王广场”、瑶族文化活动中心。

  考察组对唐洞街道积极组织瑶族三大传统节日(“起春节、团圆节、盘王节”)庆典和瑶族非物质文化展演展示活动和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等工作表示肯定,并表示将在中瑶网等平台上大力推广,进一步扩大资兴瑶族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近年来,茶坪瑶族村先后成功创建省级卫生村、郴州市文明村、郴州市“同心村”、郴州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006年,瑶族“还盘王愿”成功申报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现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打造主题文化基地 让文化内涵“嵌入”城市生活

两名身穿旗袍的市民从濂溪书院“濂洁文化主题标牌“前经过。李科 摄

  爱莲湖公园位于郴州市郴江河畔、郴江路与青年大道交汇处,占地总面积240亩,公园因周敦颐的《爱莲说》而得名,由湖、书院、戏台、广场、牌坊、雕像、桥梁等几十个景点组成,其中爱莲坊建筑规模为“六柱五门三层式”,宽44m,高18m,中间门洞跨度8m,宽7.4m,横梁长达8m,系目前全国最大的纯青石牌坊。

  2010年6月,公园启动扩建项目,新增清风亭、亲和亭和君子桥等景点,整体环境得到进一步美化。今年7月,爱莲湖精心打造以濂洁文化为主题的景观工程,新增灯箱、宣传栏、标牌等载体361个,大力提升了公园的文化内涵和美观程度,有机的将濂洁文化“嵌入”城市景观建造之中。 目前公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步一景,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的重要场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