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管齐下方能消除教辅乱象

  向小学一二年级推荐并代购教辅、征订“一科多辅”、学生“被自愿”征订教辅……近年来,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饱受诟病。7月27日,临武县纪委和县教育局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县全面深化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这类问题“亮剑”。(见7月27日《郴州日报》A4版《临武向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亮剑”》)

  教辅材料,顾名思义,就是教学辅导类图书资料,包括参考性书籍、知识讲解、练习题册等。它本是学生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和弥补知识漏洞,在课本之外额外选用的学习资料,但这几年来,由于利益的驱使,其违规征订问题日益突出。不法书商盗印滥印的教辅材料粗制滥造、错漏百出,却暗地里采取各种手段买通学校和教师进行违规征订,不但令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增加,还造成了不可估量的负面社会影响。

  早在2001年,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就联合发布过《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迫学校订购、中小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购买、发行部门不得向学校征订或随教材搭售一切形式的教辅材料。也就是说,学生用不用教辅资料,决定权在学生和家长,而不在教育管理部门,也不在学校和教师。2009年4月30日,教育部等7部委也曾联合发文,严禁印发教辅材料推荐目录。但是,即便如此,一些省市的教育管理部门却依然规定学校只能使用他们选定的教辅书和练习册,教辅乱象仍然存在。

  从以上情况看,要根治教辅乱象,必须厘清源头,把书商、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教师等都列为监管对象,进行综合治理。教辅书背后的利益链条,其实早已表面化。从相关媒体披露的一些数据来看,现在的教辅定价高得吓人。而在高定价的背后,是疯狂的回扣。相关部门在对相关事件人员进行问责处理的同时,在铲除教辅腐败的过程中,挤掉教辅价格中的巨大水分应首当其冲。没有了暴利,“教辅腐败”的“蚕食链条”也就失去了滋生的温床。

  此次临武县深化专项整治工作,除了对此前开展的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此前开展的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对此前专项整治工作中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处理及责任追究情况外,还将拓展整治中小学食堂违规经营管理、中小学有偿补课、中小学违规收费和违规招生、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师德师风和“四风”等问题。如此多管齐下,着实令人对其成效充满了期待。

  教育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关乎千千万万学生的成长,关乎千千万万家庭的利益,关乎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大计。在教辅问题积弊甚深,亟须革故鼎新的今天,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部门人士,都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洁身自好,全力为教育的健康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中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