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捧着一颗心来教书

  彭瑞皇扎根乡村17年,呕心沥血,默默苦耕,放弃一次又一次进城工作机会,挑重担,下苦功,乐于奉献,甘于牺牲,以深厚的情怀、坚定的理想、执着的信念,点燃乡村教育的梦想,在偏远贫困乡镇教书育人,被当地群众称为“捧着一颗心来教书的好教师” 。

  “教师心就是妈妈心。情到深处,一定能化铁溶石,迎来春暖花开。”

  宜章县第七中学校长陈勇国说:“彭瑞皇是骨干教师中的骨干,当了8年初三把关教师,他是最受欢迎的好班主任。下一年,学校准备让她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安排几个特岗教师做她的学徒和传人!”

  2005年,彭瑞皇调到宜章县第七中学任英语教师。139班是当时全校纪律和学风都较差的班,一进课堂,彭瑞皇就感到一种不安的气氛,学生中有人叽叽喳喳,不停讲小话,影响周边同学也不能认真听课,一堂课下来,十分辛苦。

  通过了解,她发现带头讲小话的其实只一两个人。她找一个最闹的学生谈话,两个人在草地上坐下,掏心掏肺,相互沟通。学生说:“老师,我基础太差,听不进,也不想听,不说话,又忍不住啊!”彭瑞皇说:“你是男子汉,多壮实的一个小青年,你要学会管住自己。从下节课开始,哪怕管住自己几分钟,也是进步啊。慢慢就可以完全管住自己了。”下一堂课,这个学生管住了自己6分钟,之后,又全身不安地动起来,她用眼睛盯了他一下,他又安静了五六分钟,下课前,彭瑞皇表扬了他:“这堂课,你就表现不错嘛,没有讲小话!”

  这就样,一点一点督促,一点一点进步,这个学生开始打开课本了,开始记笔记了,开始举手发言了。彭瑞皇有空就跟这个学生沟通,在自己家里,在草地上,在学校门口,他们经常肩并肩散步,有说有笑,亲如母子。

  真是神奇,由一个人的变化,带动一批人的变化,然后一个班的变化,老师们说,现在到这个班上课不再烦心了。

  第二个学期,学校领导要她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我能行吗?”彭瑞皇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这样瘦弱,担不了这副重担。”但学校领导说:“这是老师和学生们的建议,你行,一定行!”再也没有比被人看重更让人鼓舞和振奋的了,她还能说什么呢?

  当时她的第一个孩子不到两岁,脚有残疾,晚上哭夜,半夜以后就开始吵,一个劲哭,打也哭,骂也哭,吵得人一个晚上睡不好。彭瑞皇感到自己疲劳得只剩半条生命,早上起来,昏昏沉沉。但她强打精神,每天天才麻麻亮就守在寝室门口了,做操的号声一响,她第一个跑到操场。但晚上查寝,却发现了大问题:这个班的男同学,总在老师查完寝以后,偷偷爬起来,到赤石街上的一间网吧上网。抓了一次又一次,就是改不了。一些学生有了“网瘾”,他们自己说:“改江山易,戒‘网瘾’难!”但她铁了心:“‘网瘾’就是铁牛角,铜牛角,也要割它下来!”

  她摸准时间,每天晚上十一、十二点钟左右就守在寝室门口,有时守到天亮。“网虫”们这下叫苦了,眼睁睁看着门口那个瘦小却坚毅异常的身影,唉声叹气。彭瑞皇守了整整一个学期,硬把这些学生的网瘾戒掉了。然而,她自己却瘦得只有七十斤!

  彭瑞皇班主任生涯中,更多的是爱和温暖的付出,下雨了,她把早就准备好的雨伞送到教室里:“没有伞的同学,到这里来拿伞啊!”天冷了,有的学生衣服不足,冷得瑟瑟发抖,彭瑞皇把可能找到的衣服都抱到教室,一一分发下去,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生活上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新来的班主任像妈妈一样,知冷知热,嘘寒问暖,大家禁不住鼻根发酸,眼泪含含地感动了。

  “彭老师对我们真好!她比家里人想得还周到!”校园里,学生们纷纷地传开了对彭老师的赞扬。

  彭瑞皇发现不少学生穿在身上的衣服常常半湿不干的,一问,才知道晚上洗澡以后晾出去的衣服不能全干,但自己衣服换不过来,只好把没干的衣服穿到身上。彭瑞皇很心疼。她每天晚上到寝室去,收集学生们的湿衣服,拿回家去用洗衣机给她们甩干,第二天早操前,把甩干的衣服送到寝室里,同学们说:“彭老师就跟自己的妈妈一样好!”

  她给每个学生编日志,记录他们生活和学习情况,他们的困难,他们家里的经济状况,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她不能让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落伍掉队。

  有个叫邓少同的学生,父母离异,母亲出走到很远的地方。他动不动跟人打架,还跟老师打过架,读书没有兴趣,上课时很少打开课本,他穿的一双鞋子开了老大一个口子。班主任彭老师给他的父母打电话,父母说,那么远,我们管不到啊,彭老师听了落泪。她把邓少同带到赤石街一家商店里买鞋,试了试,很合脚,但价格不菲,50多块,邓少同说:“老师,这太贵了。”彭老师说:“不贵,只要穿到脚上暖和。”她还为邓少同找到一些自己亲人穿不上的好衣服,为他垫付生活费,让他到自己家打热水。慢慢的,邓少同变得开朗了,变得爱学习了,经常帮助同学。

  谷志强也是单身家庭,父亲酗酒,不承担家庭责任。每到要交月生活费的时候,他就说:“没钱,让校长给我垫上。我给校长打电话!”谷志强的生活费也常是彭老师代交。一个打霜天气,他不小心踩到水沟里,鞋全湿了,彭老师看他上课冷得脚直抖,发现他的鞋子湿了,他把他带到自己家里,让他把湿鞋脱下,给他换上干鞋,然后帮他洗了鞋子烘干。这个学生很惭愧地说:“老师,你这么对我好,可我却不争气,爱上网。”有一个星期天,他在网吧被父亲抓到了,带到彭老师这里,还打,彭老师连忙拉开了,让他到隔壁去说话。她说:“你父亲也不容易,一个家庭的担子都在他身上,你还有个老奶奶需要照顾,你要多为父亲想想啊!”谷志强的父亲听到了,心里直动弹:这个女老师真会做工作,这个酒我以后要少喝一点了。真的,儿子和老子都变了。毕业时,学校发了牛奶,谷志强把4瓶牛奶送给彭老师,说:“老师,我不吃牛奶,给你吃。”彭老师知道他吃牛奶,说:“拿回去给奶奶吃啊!”现在谷志强在广东打工。每到春节,父子俩就到学校去看彭老师。

  仅在七中的8年班主任工作岗位上,彭瑞皇老师帮助了多少学生,转变了多少学生,谁也数不清。由此,又改变了多少班级,让一个个后进班变成优秀班集体。

  这位小个子女班主任走在校园里,四周投来多少尊敬和爱戴的温暖目光!当地群众说:“到了春节,你才会看到她家有多热闹!好多学生都赶来给老师拜年,屋里屋外都站满了人……”

  谈到8年班主任工作的体会,彭瑞皇说:“老师就是妈妈,情到深处,一定能化铁熔石,迎来春暖花开……”

  “教英语,我是用心教,用情教。传授知识离不开关爱,教书就是育人。”

  历年中考统计表记录着彭瑞皇的成绩:2014年,134班26A;2015年,140班24A,2016年153班28个A。

  一份份洒满汗水的成绩单背后,谁也无法想象其中饱含的艰辛。

  其实,彭瑞皇教英语是“半路出家”,只接受过一年的专业培训。她深知自己根底浅薄,下决心苦练基本功。她买来英文字典,勤记单词,借来大专课本,刻苦自学,争取培训机会,更新教法,不断增强能力。

  教英语的曾庆国老师说:“这个年轻人爱学、好问,有空就搬着凳子去听课,开教研会交流时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天道酬勤。她很快就成为了学校的业务骨干,连续八年教毕业班英语课。

  2011年春季教学质量分析:132班的及格率、优秀率只有其他平行班的一半。面对困境,学校领导着急,彭瑞皇欣然受命,接下这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2012年中考,132班英语科与年级其他班级真正实现了“平行”。班主任谷跃进老师说:“彭瑞皇接手后,班主任下班时间听写单词,每教完一单元进行测试,利用自习课把初一、初二两年的课又教了一遍。真的很霸蛮。”

  课改路漫漫,彭瑞皇上下求索:如何找到先进理念与农村英语教学的契合点,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学生的英语教学之路?宜章七中地处偏远山区,学生英语底子薄,前几年,教学没有先进设备,无多媒体教学。彭瑞皇经常在网上观摩教学视频,小组合作学习、任务目标驱动、学生自我展示等新名词在她的头脑里渐渐烙下印记。为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她经常下午饭后,邀学生到酸枣林玩英语游戏,自掏腰包买笔芯、棒棒糖等小奖品鼓励优胜者。

  从学校领导到老师,大家对彭瑞皇的教学评赞都是这句话:“她把教书和育人融为一个整体,达到了一种境界。”

  有个叫谷玉香的学生,因家庭原因,有些自卑,学习成绩很一般。但独独对英语有兴趣。她说彭老师对我好,我们喜欢听她讲课。

  彭老师也一直在寻找可以让这个学生树立自信心的机会。课堂教学之外,她时不时给她开些“小灶”,让她到自己家里去,利用做饭做菜的时间,给她讲习题,听她练口语,背单词,谷玉香几乎天天往彭老师家里跑,彭老师一点也不嫌烦,鼓励她多来。彭老师又让她到课堂上领读,有学生偷偷笑,彭老师让她就坐在自己的位子上领读,并说:“谷玉梅是代表我领读,她发音的标准跟我没有什么差别,大家要用心听,要跟上去!”

  得到鼓励,谷玉香信心大增,其他科目成绩也渐渐好起来。到县职校学习后,她还常将自己的英语作文带给彭老师批改。彭老师照样一丝不苟地给她审阅和修改。

  黄竹梅,一个矮小的女学生,喜欢英语,但语音不准确,彭瑞皇老师要她经常到她家来,她利用中午做饭菜的时间给她补课。在彭老师辅导下,口语说得越来越准了,她的英语成绩也很快进入到全班前5名。

  学校要派一名学生参加县里的学科素养竞赛,派谁去呢?彭老师毫不犹豫的想到了黄竹梅,虽然她的英语成绩不是最好的,但彭老师要给她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她每天给她设计习题,通过一个多月的苦练,这个以前有些自卑的学生,在县里的比赛中获得了全县初三单科排名第一名!

  彭瑞皇回顾自己英语教学的经历,这样说:“教英语,我是用心教,用情教,传授知识离不开对学生的关爱,“教书也是育人。”

  “我还年青,路还很长,在乡村教育这个岗位上,我将不忘初心,执着苦耕。”

  2016年冬的赤石片助学联谊会上,应各界群众要求,彭瑞皇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如何做好教书与育人的结合,作了一次充满激情的讲话,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大家都对她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业绩给予高度评价。

  县第七中校长陈勇国这样谈到自己属下这位好老师:彭瑞皇是一位有情怀、有能力,有事业心的好教师,她非常纯粹,对工作倾情倾力,对农村孩子满怀深情。本来批给她一年假期,带孩子到北京做手术,她只用了1个半月时间就赶回来了。她说放不下学校和学生;她和丈夫有几次机会参加考试选拔到县城工作,但他们都放弃了,说要到最穷最偏远的乡村教育岗位上贡献自己的热情和能力;她坚持探索乡村英语教学的路子,探索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是一位有创新精神的教育教学闯将!

  她见荣誉就让,见困难就上,长期来寂寂无名。但人民群众的口碑就是对她最好的奖赏。当地群众说:“多有几个像彭老师这样忠诚乡村教育的好老师,贫困山区教育落后状况的根本改变就指日可待!”

  彭瑞皇说:“我还年青,路还很长,在乡村教育这个岗位上,我将不忘初心,执着苦耕。”(薛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