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宜章人民警察为人民 受助群众千里寻亲暖人心

  红网郴州 8月2日讯(通讯员 曾菲 朱明力)7月28日,来自湖北武汉的肖志高将一面绣有“千里寻亲暖人心,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了宜章县公安局民警的手中,肖志高拉着民警的手,不住地道谢:“感谢你们这么用心,费尽周折,并很快为我找到失散23年的家人,我这辈子感激不尽,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啊……”

  牵挂,与亲人失散二十三载

  今年大约31岁的肖志高在湖北省武汉市工作,而他却对湖南省有着特殊的感情——这里是他的家乡。肖志高从小由养父母抚养,在其8岁左右时,由于调皮任性外出,不幸走失。期间,他先后辗转于广东深圳、汕头、广西、湖北等地,到处流浪,被许多户家庭收留过,短则一个月,多则一年。由于年龄尚小,肖志高对家乡的地理位置没有什么概念,也没有大的印象,再加上交通不便,他与亲人就此失去联系,一别就是23年。肖志高也曾多次寻思来湖南寻根,但印象中只记得家乡家门口的那路、那山、那水,可如何在没有任何联系方式和地址的情况下寻到亲人,成了萦绕他心头的难题。

  7月27日中午2点多钟,肖志高和同行的朋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宜章县公安局寻求帮助。值班辅警肖贤芽热情地接待了他,小伙子,不要着急,我们一定会尽力为你提供帮助的。”

  寻亲,民警费尽周折助团圆

  简短安慰后,肖贤芽迅速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值班民警,值班民警根据肖志高提供的线索迅速开展查询工作。据肖志高说,由于走失时他还年幼,脑海里只隐约记得村子有一个山洞、水井、学校,村名带有“麻”字或“窝”字。然而,湖南与广东临界一带的市县区的农村带有“麻”或“窝”字的地方非常多,这样的山、水、井也不知道有多少。为了寻亲,此前,他爬山涉水四处寻找,已去过湖南的永州市蓝山、郴州市嘉禾、临武等多个县市区,包括前几天到了宜章县麻田镇一个姓肖的村庄,都一无所获。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值班辅警肖贤芽灵光一现,因他是宜章县五岭镇人,通过肖志高的描述,他想起在五岭镇这一带的村子均是山洞、水井这样的地貌特征,于是他把五岭镇符合这样特点的10多个村子都联系一个遍,打了几十个电话,托了许多人询问相关情况,最终打听到有一个叫“麻窝”的村子,难道它与肖志高口中的老家是同一个地方?肖贤芽又多方打听,联系上村里的老支书,得到的答复是:“村里好像有一户人家多年前走失一个男孩”。虽然没有十分肯定,但燃起一丝希望,肖贤芽立即骑上摩托车带着肖志高奔赴宜章县五岭镇邓家湾麻窝村……

  团圆,下半生要好好孝敬父亲

  当天下午4点,肖贤芽带着肖志高,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宜章县五岭镇邓家湾麻窝村查证。刚进村子,肖志高心中便隐约觉得来对了地方。当他见到村头那个山洞、那口清澈见底的水井、那座残垣破旧但模样依希的学校,眼前一亮,“这好像就是我记忆中的老家!”随后他快步走向了旁边的一间土坯房,房子的大门旁有一个狗洞。“就是这里,就是这里!”肖志高难掩激动的心情,“我小时候经常从这个狗洞里爬出爬进,这个狗洞我再熟悉不过了!”

  肖志高70多岁的老父亲早已等候在家中,他偷偷打量着眼前这个三十来岁的青年,许久才说了一句话:“你还记得你爸妈的名字吗?”“孩子当年无知,只记得母亲的名字”。肖志高将母亲的名字说出后,老父亲点点头,这才伸出双手扶过肖志高,老父亲侧过身去失声痛哭。得知自己的母亲已经在八年前离开人世后,肖志高跪在母亲遗像前,重重地磕了三个响头,而老父亲在一旁偷偷地抹着眼泪……与亲人相聚时的场景,令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肖志高说他是幸运的,做梦都没想到这次是如此幸运和顺利,家乡的人民警察如此热情地帮助他找到了家人,了却25年的牵挂和思念。他说,尽管母亲不在了,但是能够找到父亲,他已经觉得很幸福了,今后一定要好好孝顺父亲,让父亲颐养天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