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赵宇:建立一支“永远不撤的扶贫工作队”

赵宇(中)在悦来镇走访贫困户。

  文/赵宇

  6月6日上午,来到悦来镇玉泉村,走访我联系的3户贫困户。

  首先来到何建军家,建军患帕金森综合症有10多年了,行动不方便,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靠妻子张几环打理。与上几次相比,这次明显感觉他爱人脸上的笑容多了,对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和我交谈没有之前那么局促了。几环和我说,希望丈夫通过治疗生活能自理就很满意了,这样子她就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农业生产中。除照理建军的日常生活外,在村里的帮助下流转他人水田种了8亩烤烟,加上扶贫分贷统还5万元项目分红收入,每年有2.1万元收入。为使建军的病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我联系了县乡卫生院“心连心”结对救助,帮解决部分药费,稍稍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通过镇村帮扶,建军的大儿子福义现在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工作;小儿子祎义在县职中读书,享受“雨露计划”补助。这一户今年可以顺利实现脱贫,我感到非常欣慰。

  何公顺是我联系的另一户贫困户,夫妻俩一个肢残、一个智残,还有17岁的儿子今年刚初中毕业。住房条件很差,屋内昏暗,地面潮湿,门窗破烂。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的是,他家97㎡的易地搬迁新房快建好了,很快就能搬进新居。他儿子小刚初中毕业后可以到县职中就读,享受“两后生”培训政策,每学期的生活费、学费4000多元全免,毕业后可包推荐就业。加上金融产业扶贫分红、困难残疾补贴、低保、临时困难救助等政策性补助收入,今年就可以脱贫。

  何忠奎也是我联系的贫困户,每次去他家既感伤又感动,感伤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儿子英年早逝,儿媳外嫁,3个未成年的娃娃(大的13岁、中间的11岁,小的才9岁)和两老相依为命;感动于这老俩口的自强不息,两个60多岁的老人家,身体都不好,通过种菜直供悦来镇政府和悦来卫生院食堂、从事村里公益事业等收入,以及低保、教育助学、孤儿补贴、临时困难救助等政策性补助,2016年就顺利实现脱贫,真是很不容易。

  走访完3户贫困户,心里既有一份欣慰,也有一份沉重。看到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好,打心眼里感到开心,说明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脱贫攻坚现在已经到了决胜阶段,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肩上的担子还很重。全县共有贫困户10805户、32412人,确保这部分人2018年前全部如期脱贫,是县委、县政府,是我这个县委书记向上级党委、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一名地方主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返回的路上,一路走,一路在思考,下一步工作的发力点在哪里?如何来提高扶贫工作的实效?我想:一是党建引领。党组织和党员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少数”。要把党建与扶贫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方面的核心作用,建立一支“永远不撤的扶贫工作队”。二是“扶贫先扶志”。通过宣讲政策、情感交流,让贫困户认识到,现在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多,但能不能甩掉“穷帽”、拔掉“穷根”,关键还得靠自力更生,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学会感恩,增强主体意识,自立自强,迸发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共同脱贫致富。三是靶向施策。贫困户的家庭条件各不相同,自我脱贫的能力大小不一。还要进一步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家庭特点和个人意愿,“一户一策”修订脱贫攻坚计划,用“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来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作者系中共永兴县委书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