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东水:红色文化下的古韵村庄

  距桂东县城38公里的普乐镇东水村,历来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古老村落,自从红军来了之后,它就成了一个红色文化下的古韵村庄。

  1928年8月3日,一支部队从郴州战略转移到了桂东,一部分在沙田驻扎下来,另一部分人马继续前行,向着山岭进发,走古道,穿过南口山一座古凉亭,翻过山梁,到达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庄。这个村庄就是东水村,这支部队就是朱德、陈毅攻打郴州后撤出的红军部队——红四军二十八团及特务营。

  朱德红军部队的到来,静谧的东水村热闹了,在赤卫队队员和淳朴群众的帮助下,部队战士安营扎寨下来。

  一幢气势恢弘的古民居——牌坊下古屋,成了红军二十八团第三营宿营的地方。古民居建于清代末年,坐西朝东,有21个天井,大小房屋105间,建筑面积5亩,占地面积8.5亩。封火墙高耸,雕梁画栋。有照壁、彩绘、壁书、壁画、窗雕,系典型的徽派建筑。

  富裕人家的牌坊下古屋,走出了革命烈士、游击大队长刘雄,走出了解放桂东、崇义有功之臣刘彬。

  硝烟散去,牌坊下古屋斑驳的墙壁上保留有数条红军标语:“杀尽土豪劣绅”“实行共产主义”“实行土地改革”……

  一座寺庙,盖着青瓦,一进二厅,坐落在蒋家笼、观音牌山脚下,寺庙里的主持慈悲为怀,主动让出来给伤病员居住、疗伤。寺庙成了红四军临时医院。

  刘氏家祠,记得1928年8月的一天,桂东县第一个乡党支部就是在此成立,朱德在该祠堂里召开了党员会议,并主持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东水古村老荷粉还有几座民居充满了红色印记,一座一进两厅、土木结构、盖小青瓦的刘氏古民居,成了红四军军部、前敌委员会的驻地,墙壁上写满了红军标语,现已公布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军部相邻的一幢,成了朱德的临时住房。还有一座成了红军兵工厂,休整时的红军把采集来的土硝、硫磺、铁器、铁砂运到兵工厂,把炉火烧得旺旺的,叮叮当当,造梭镖,打大刀、长矛,修步枪、大炮,制造台铳、鸟铳,生产五响步枪。为防敌人偷袭,东水村要害的山岭设立了岗哨,架设有机枪,以树木倒下作为报警信号。

  东水村留下了许多红色故事。朱德在东水建立农会,发动农民起来打土豪、插牌分田,帮助建立东水苏维埃政府;朱德赠送算盘给村民李焕章,赠送银链给穷人郭子坤;朱德访贫问苦雨夜送粮……也留下了桂东郎中为缺医少药的红军伤病员治病的情节——消毒用金银花,止痛消肿用七叶一枝花,止血用叶下红,没有医疗器具,破开竹片做医用镊子,用牛角做药勺,用竹竿做担架、拐杖。也留下了淳朴的桂东山里人为了病人,组织了护理队、洗衣队。

  朱德就是在这样一个世外桃源的东水古村战斗、生活了二十多天,直到毛泽东率红军31团从井冈山来桂东迎还红军大队时才离开。

  走进东水古村,山风悠悠地吹,小河清清地流,步的是红色古道,游的是红色古村,歇一歇红色古亭,感受的是古代传统文明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中绽放出的灿烂色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