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世亮:以感恩与守信 书写动人佳话

  “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偶尔为邻,能得到人家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我前世修来的福份。这份恩情,虽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这是杨世亮日记里留下这一段话。杨世亮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却能够因为当年樊运连的“救命之恩”留下的一句简单承诺,34年来一直兑现着报恩承诺,他感人的报恩故事在来宾、南宁两市广为传扬。2017年5月,他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

  说起感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句俗语。而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明亮镇甘六村寺表庄农民杨世亮,就是这样一位三十年如一日地回报着自己的恩人。

  杨世亮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让我们明白,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否有意,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总是与周围的许多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息息相关的联系,对我们的成功、健康、安全与幸福,也起到了积极的甚至是必要的保障作用。这些人,可能是我们朝夕相处的亲人,而更多的则是与我们毫无亲戚关系的陌生者。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理应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尤其是在得到他人直接的帮助与关爱之后,更应该积极回报。这不仅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对关爱与奉献的呼应与赞美。

  杨世亮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让我们明白,虽然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看到一些人在得到他人关爱与帮助之后转身而去的新闻,但是,知恩而图报的,更是大有人在。这一点,在“中国好人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众多的“好儿子”“好女儿”“好女婿”“好媳妇”之外,像杨世亮这样回报邻居、回报乡亲、回报恩人的“中国好人”完全是不胜枚举。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因为现实生活中存在着那么一些受恩而不报现象而痛心疾首,杨世亮就已经用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的感恩之举,温暖了两座城市,温暖了芸芸众生的心灵。

  杨世亮平凡而感人的事迹还让我们明白,无论我们身处什么样的阶层,无论我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恪守诺言,总是更能让我们活得潇洒,活得坦然,活得高尚。来宾与南宁之间,相距三四百里,如果杨世亮在受到求助之后转身回家,那么,还有多少人能够记得他当初面对恩人许下的“将来一定要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您的恩情”呢?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杨世亮的经济状况可能连一般水平都难以达上,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地恪守自己的诺言。

  无论是感恩还是守信,杨世亮都为我们扬起了一面旗帜。像杨世亮那样知恩图报,像杨世亮那样恪守诺言,每个人都能够写出属于自己的动人佳话。(陈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