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街作法忽悠,医疗部门值得反思

  《新京报》近日发表一则新浪微博:【北京还有这种事?看“张天师”当街作法忽悠“包治百病” 】7月14日,北京白云观外,道医张天师当街作法、烧掉大量元宝和纸钱,称此举可为病人治疗癌症 ,作法一次收费3300元。他说,通过气功和作法可包治百病。新京报记者实地调查@新京报我们视频。

  近日,北京白云观外,道医张天师当街作法、烧掉大量元宝和纸钱,称能包医百病,为病人治疗癌症等各种疑难杂症。忽悠起来,一招接一招的,滴水不漏。作法一次的收费可不低啊,3300元。可是,这样的收费并没有能够阻拦看病人的脚步,依旧有不少人自愿上当受骗,宁愿被宰,使得张天师的生意非常红火。

  在科学已经高度发展的今天,普通人都能识破这些“鬼把戏”。为什么还能不断行骗成功?关键的还在于,张天师抓住了病人的治病心切的心理,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得滴水不漏,容易让人上当受骗;其次,疑难杂症患者极其痛苦,由于求医无门,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折磨。病急乱投医。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再者,不少大医院看病特别难需要提前排队挂号还未必能挂得上,服务质量跟不上,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动辄全面检查,动辄几千、上万,让工薪阶层的普通百姓望医兴叹,看不起病。当看到张天师的现场作法,说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心里盘算,还不如到这儿试试看看,可能立竿见影。面对疑难杂症,死马当成活马医,能做到的尽力做到,不留遗憾。

  记得2004年夏天,我们一行三十多人组团去北京旅游,到了一家所谓的医学博物馆参观,几位法师一同吆喝所谓的藏药能够包医百病,只要你说出自己是什么病,这藏药就能治什么病,一两个疗程的藏药从三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有好几位同行者忍不住掏钱了,可想而知也是给骗了,那藏药其实毫无疗效。

  北京白云观外,道医张天师根本就没有回天之力,只有忽悠的本事。关心的不是病人的病情关注的是病人口袋里的钱。作为病人听了张天师的忽悠可能因为心理作用,病痛可能会暂时减轻一点点,其实那根本就无济于事,一旦醒悟过来,将会更加痛苦,病没有被治好,钱却花去了不少,病痛再加心痛。

  张天师如此嚣张,在于他目无法纪,没有规则意识。关键还在于监管部门的缺失,导致监管失控,所以,道医才明目张胆,公然欺骗病人。奉劝监管部门还是要履行职责出来首先给张天师治一治病。作为医疗卫生部门也应从中反思,医疗部门的服务跟上了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所缓解吗?当下,医疗部门理应不断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快改革的步伐,拓宽医疗服务的渠道,线上线下诊断医疗,满足患者的需求,不给张天师们有任何可乘之机。必须加大科普的宣传力度,让人们都来相信科学,与一切迷信活动告别。(陈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