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莲藕种植走出扶贫路

  荷叶田田,藕香弥漫。近日,在嘉禾县行廊镇和谐村洞水塘自然村莲藕基地,记者看到几个水塘里连片荷花长势良好,塘里沉淀着无数宝贝——莲藕。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曾祥仔、曾祥顺等贫困户通过翻田深耕种藕,增加收入,逐渐走上了脱贫之路。

  洞水塘村是个省级贫困村,地处偏僻,距离镇区有12公里远,全村1680人,其中贫困人口241人,贫困户79户。联系帮扶洞水塘村的单位是该县住建局和县五中。今年2月,县委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后,确立了发展农业产业,大力开发莲藕、黄桃、油茶、人参、花卉等特色农产品。

  在村里的荷塘,记者见到几名穿着塑胶连体防水服的村民正在清理荷塘的杂草。只见他们弯下腰、侧着头,几乎整个人沉在水中,双手在泥中摸索着。这时,村民曾祥仔停下手中的活对记者说:“现在正是观赏荷花的时候,清除杂草和漂浮物,一来方便大家赏荷,二来荷塘干净了,莲藕也长得快。”他脸上露出了笑脸,全然顾不上手臂、衣服上沾着污泥。不一会,几名农村妇女也卷起袖子,动作利索地投入到清理荷塘的行列。

  曾祥仔今年种植了3亩藕田,挖藕可以持续到年底,虽然今年雨水较多,但估算收成应该可以。愉快忙碌的劳作中,有人和莲藕代理经销商聊开了。“根据市场行情,今年莲藕平均价格可卖到每公斤2至2.5元,除去人工成本后收入还算可以。”“今年要发财了,一季能卖出几十吨,不用本钱就能赚10来万元。”村支书肖文锋说:“丰收的莲藕给村民带来了好收入。”

  据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全村共种植莲藕110多亩。现在,村里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的形式,贫困户以农田入股每年能分红利,确保在10年内每个贫困户年均至少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同时,在县委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金融扶贫贷款20万元,该村发展生态香猪200多头。廖土月等贫困户不仅能以小额农贷入股,还通过参加养殖培训,加入村合作社直接参与生态香猪养殖。

  驻村干部、行廊镇政协联工委主任郑毅红介绍,以前村里不少村民靠外出打工,之前靠着几亩薄田种植水稻、马铃薯等单一产业。如今,村民们在政府指导下连片发展莲藕种植,以及养殖生态香猪,不仅能够给村民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大家都很乐意。

  据了解,行廊镇境内水田水源丰富,适合种植莲藕等需水较多的湿地作物。结合这一优势,该镇摒弃传统的种植模式,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该镇大胆引进了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优质藕种,引导扶持农民连片发展莲藕种植,全镇种植莲藕面积达到400多亩。现在,发展莲藕产业成了全镇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发展特色城郊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产业的又一亮点。

  近年来,行廊镇党委、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先后引进了世民酵素生态农业产业园、汇景生态观光园、金陵生态体验园等项目,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建设绿色生态长廊。郑毅红说:“下一步,要引导贫困村农户开发莲藕和其他特色蔬菜产业,还要拓宽黄桃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拓展它们的产业链。”(郴州日报记者 罗志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