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的尽头”是芳香 临武陈临江有个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梦

  “路的尽头,就是张家村。”

  临武县汾市镇腊水村有个张家自然村,以往交通极其不便,若有人问去张家村的路,便有了上面的回答。

  这个山多地少的地方,长期以来村民主要收入就靠外出打零工,这个村也“毫不意外”地成为了贫困村。

  而近日,记者走访张家村,却有了惊喜。

  冒着蒙蒙细雨,路虽远,但水泥路上已没有了泥泞。到了“路的尽头”,一下车就闻到一股柠檬清香,放眼望去,周围田地全是沾着雨滴,长势喜人的香茅草。

  柠檬香茅草,是生长在亚热带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全草具有浓郁的柠檬香味,常被东南亚人用作香料入菜。

  这一株株从泰国引进的香茅草可不一般,它可是当地贫困户脱贫的“好帮手”。

  这原产东南亚的小小香茅草,究竟是如何走进张家村成为扶贫项目的?这还要从一位临武小伙的实验说起。

  陈临江是临武本地人,原本从事IT行业。小有所成后,他响应精准扶贫政策的号召,转型进入农业领域发展。

  陈临江发现柠檬香茅草在国内种植较少,且用途广泛,2014年,他便从泰国引进品种,自己进行了3年的种植实验。

  种植过程中,陈临江发现,因为柠檬香茅草自身的香味,可以驱虫,管理相对容易,没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很适合让贫困户种植。

  试验成功后,陈临江在汝城推行“托管代种”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柠檬香茅草扶贫产业。由贫困户代管代种,贫困户不担风险,只出劳务,在自家责任田种植。

  汝城的基地初见成效,陈临江在临武的基地也建了起来。腊水村的基地现有柠檬香茅草面积156亩,所有贫困户都参与入股。

  陈临江介绍说,到年底,预计每户能有分红3000元左右。

  种植基地建起来了,贫困户不仅有分红,还能在基地里干活,这又是一份收入。

  今年55岁的贫困户李求喜,家里就是她和妻子两口人。妻子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劳动力,生计全靠李求喜打零工解决。

  李求喜说,以前家里一年收入也就不到5000元。自从到基地干活后,李求喜一个月固定有了1500元左右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生活也有了指望。

  村里的老会计苏三平目前负责基地的管理,给基地里请的村民发工资,安排他们排沟、施肥。苏三平说,基地现在需要的长期劳力在25个左右,村里有劳力的贫困户都可以在家门口赚钱。

  “脱贫终于有了指望!”苏三平说。(黄华 王路莎 唐思思)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