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彭生智:把精准提高贫困户收入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攻点

  文/彭生智

  脱贫攻坚越往后,面临的贫困程度、致贫深度和帮扶难度越大,越需要有好的干部状态、群众心态和项目形态。作为县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层层压实责任,更加精准抓好脱贫攻坚,近期我抽出时间,按照一天走一个乡镇,到一个乡镇就把这里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都走到,争取尽快走遍全县所有贫困村的计划,已先后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到了正和、敖泉、塘市、白水等4个乡镇,走访了朝阳、和谐、水星、蒹葭、黄家、溪岗、四合等1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9个、非贫困村10个。

  每到一地,我都深入了解当地情况,随机抽查乡村干部和工作队员的扶贫工作。总体来看,随着脱贫攻坚走向深入,特别是通过开展“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活动,各级干部的作风更扎实、情况更熟悉、帮扶也更精准,但也还不同程度存在工作不准、不实、不深入的问题,而且各地的推进情况也不平衡。比如,5月26日我走访了敖泉镇5个村,现场检测干部对上级扶贫政策以及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掌握情况,就要比5月23日到正和镇检测的结果好一些。我想,脱贫攻坚到了更为关键的决胜期,之所以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表面上看是干部的作风问题,实质上是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对群众的感情问题。为此,我再三叮嘱大家,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真正站在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来真帮实扶,更好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早日摆脱贫困。

  在检查督促乡村工作的同时,我坚持尽可能多地走访看望贫困户,当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员,把习总书记的牵挂传递给贫困群众。

  5月23日到正和镇和谐村走访时,再次来到自己对口帮扶的贫困户李进前家中。这已是我第7次来到他家,这次见到我,他脸上一扫昔日的惆怅,写满了自信和喜悦。他主动向我介绍,今年在家养的几十只鸡和种的1亩多蔬菜已陆续上市,估计全年收入可达到5万左右。房前屋后栽了几十株果树,到时还会有一笔稳定收入。他边讲边念叨:“前几年我一直灰心丧气,算是白活了,搭帮书记给我指了条明路,帮我解决了增收问题。”听他这么说,我感到很欣慰,证明当初我根据他家实情,勉励他不要光想着吃低保,而要因地制宜利用好离城近、房前屋后有空坪和荒地等条件,力所能及发展庭院经济增收脱贫的办法,无疑是拔除其“穷根”的治本之策。

  6月8日,下到塘市镇溪岗村时,我特意选了一个通过自力更生脱贫的刘伟家里走访。刘伟才22岁,祖父母年事已高、长期患病,父母亲身体也不太好,之前因治病等原因家里欠下10余万元的债务。2014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和帮助下,他一边在家照顾爷爷奶奶,一边学习养殖技术,在村里办起了竹鼠养殖场。去年利用扶贫贷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已养殖竹鼠600余只,销售收入可达10万元。我看了现场后感到由衷高兴,对他自学成才、自力更生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他到县职校进修、把技术钻透,回来后多向其他贫困户传授经验,带动和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刘伟虽有点内向,但坚毅地表示:“我会继续努力,搞好养殖致富,让爷爷奶奶和村里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我听了很受感动,真希望这样有志气、肯努力的贫困户能够多起来。临走的时候,特嘱托宣传部的同志,对这样的人物和事迹要深入挖掘,多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加快脱贫步伐。

  走访中,我边走边看、边查边督、边讲边想,进一步理清精准推进脱贫的思路举措。我觉得,在下步的工作中,既要进一步把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基础工作和基层党建等抓好抓实,又要特别把精准提高贫困户收入作为精准脱贫的主攻点落细落小。因为收入问题始终是事关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最关键也是最根本的问题,这也是既能调动贫困户主体作用、又能彰显帮扶者主动作为的一个重要结合点和着力点。

  究竟如何精准提高贫困户的收入呢?我想,着重是要从这么三个方面努力。首先,要把提升贫困户的创收能力作为根本。重点是要根据贫困对象的不同年龄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对青少年主要侧重于教育帮扶,解决好就业问题;二是对中年人主要侧重于技能培训,解决好创业问题;三是对老年人主要侧重于养老辅导,解决好保障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文化层次不高、自身能力较弱的中年人,要注重通过大户、协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培训、带动创业。其次,要把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作为关键。结合桂阳实际,着重要走好四条路子、增加四种收入:一是对能够外出务工的,最好走劳务输出扶贫的路子,通过培训帮助其转移就业、增加劳务收入;二是对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不便或不想外出务工的,最好走产业扶贫的路子,引导他们在种好承包地的同时,充分利用林园、庭院因地制宜搞养殖、种果蔬,增加生产收入;三是对劳动能力相对较弱的,最好走能人带动扶贫的路子,通过培植大户、组建合作社等方式,为他们就近就业提供岗位,或者通过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财产性收入;四是对那些完全丧失劳动力的,只有走兜底扶贫的路子,增加保障性收入,保障其基本生活。最后,要把解决贫困户的稳收问题作为保障。主要是要算好三笔账:一是要算好收入账,切实提高纯收入,确保贫困户收入有稳定来源;二是要算好支出账,光看扣除生产成本的纯收入还不行,还要看减去日常开支的净收入,确保贫困户收入能稳定增长;三是要算好长远账,既着眼当前,又放眼长远,确保贫困户脱贫摘帽后不返贫,保持稳定性,实现稳定可靠的“两不愁、三保障”。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书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