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鼓励让座可以, 奖励让座不妥

  “只要你爱心让座两次, 投币哥请你坐车一次”。6月21日,在郑州一辆906路公交车上,因经常帮助忘带零钱的乘客投币而被人称作“投币哥”的车长郑景军发起倡议,以此鼓励乘客让座。很显然,从这位车长的初衷来看,其推出“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的目的,确实是想通过此举来鼓励更多的乘客能自觉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这对培育全车乘客相互关心的新风尚、倡导车厢文明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这种鼓励乘客让座的良苦用心值得肯定。

  不过,在笔者看来,其出发点虽然可圈可点,但通过奖励的手段来叫人让座的做法却甚为不妥。

  首先,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把道德和爱心异化为一种交易和利益交换。让座是一种美德,一种爱心,完全是精神层面、社会文明上的事情,而“让座两次可免费乘车一次”不仅将让座“货币化”“利益化”,更是给人一种用金钱去买道德和爱心的感觉,这已不是弘扬美德了,而成了一种交易,一种利益交换,显然不妥。

  其次,这样做,很可能会引起别人的误解。本来人们让座的目的非常单纯,就是照顾老弱病残孕乘客,根本不想有什么奖励、什么物质回报。可实行有奖让座后,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让座者都是为了那个蝇头小利才去让座的,这不仅是对让座者的一种羞辱,也令让座的美德、爱心变了味。

  更重要的是,有奖让座还会给那些原来主动让座者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即怕背负贪小便宜这种不好的名声,更怕遭人鄙视,由于这种压力,他们的心态很可能产生微妙的变化,索性抱着不让座的态度,反而弄巧成拙,适得其反,实在不妥。

  实际上,所谓的“有奖让座”并不是这位车长首创,这种做法其实早就有了,比如2008年9月,湖南长沙公交系统就通过向广大乘客发放爱心让座卡,实行让一次座可免费乘两次车,后来武汉、宁波等地也出台过这种鼓励措施。可这些地方推行有奖让座的实践,几乎都是虎头蛇尾,刚开始时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用不了多久就偃旗息鼓。这个令人尴尬的事实说明,有奖让座本身就没有多大可行性,也缺乏可持续性。现在这位车长意欲通过一己之力来搞有奖让座,恐怕更行不通,到底有多大效果,实在令人担忧。

  因此,笔者以为,鼓励让座,倡导文明,这没有错,完全可以;但有奖让座却让让座这种美德蒙上了功利色彩,同时这种试图通过物质刺激来弘扬让座美德的做法,根本不是一种正确的方法,也起不到多大的作用。精神层面的东西,人的爱心和美德,需要精神奖励才更能为人所接受,也才能被社会普遍认同,因此,在倡导让座的问题上,我们还是得回到精神鼓励的正轨上,这样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才能从根本上扭转人们的一些错误认识,让让座成为每一个人的道德自觉,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鼓励让座、倡导文明,也才能真正把让座变成人们的一种习惯,变成一种社会风气。(孟木二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