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尝遍人间苦,微笑对学生

  题记: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路遥 《平凡的世界》

侯秋鹏照顾大儿子。

  刘娟丽/文 通讯员 王继华/图

  6月20日,天刚蒙蒙亮,侯秋鹏就起床了。他自己简单洗漱了一下,就开始帮助儿子大小便,给儿子擦洗身子、换洗床单、衣裤,做完洗刷的事情后,他又忙着做早餐,做好后把早餐端到儿子的床前,他自己也胡乱吃完,就骑着一辆电动车,到隔壁村的小学上课去了。这样的日子,侯秋鹏已经过了5年。5年前,大儿子因车祸高位截瘫,住院花去40余万元,当时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57万多元,可至今只赔了3万多元……而在大儿子出事之前,他的妻子、小儿子先后患病,让侯秋鹏饱尝了人间之苦。这位坚忍的父亲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妻儿,同时,作为一个小学老师,他依然热爱自己的工作,笑对学生,不忍因家庭原因而耽误一节课……

  遭受刺激,妻子患上精神病

  侯秋鹏是嘉禾县塘村镇侯家村人,今年已满60岁。1984年9月,在家务农的侯秋鹏因为一个特殊的机会,走上了教师岗位。当时侯家小学一名代课老师嫌工资太低、学校位置又太偏僻而走人了,而学校已开学,因为缺老师有的班级无老师上课,怎么办?情急之下,经村里推荐、教育部门考察,有着高中文化的侯秋鹏被推上了侯家小学讲台,成为一名民办教师。

  初为人师,侯秋鹏迎来了人生最幸福的时光:1985年,他和隔壁蓝山县太平乡上奎村甘鸡坪自然村的一位姑娘喜结连理;1986年,大儿子出生;1987年,又生下小儿子。虽然家庭负担越来越重,但侯秋鹏满怀希望,干劲十足。

  可就在小儿子出生不久,甘鸡坪村与侯家村因为争水发生纠纷,侯秋鹏的岳父被侯家村村民抓到村子里,又关又打,他的妻弟也在塘村墟上被打。这两幕都被侯秋鹏的妻子看到了,她因此受到刺激,患上了精神病,从此不能料理家务、照顾小孩。侯秋鹏只好在工作之余承担了家里所有事情,既要忙家务,又要看护孩子和妻子,还要筹钱为妻子治病。这让他初步尝到了生活的艰难,但看着一对嗷嗷待哺的儿子,侯秋鹏仍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灾难不断,忍不住嚎啕大哭

  在侯秋鹏工作家庭一肩挑的拼搏下,两个儿子渐渐长大,妻子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没想到,命运的打击再次降临。2001年,正在上初中的小儿子总是喊头痛,侯秋鹏带他到嘉禾县人民医院检查,竟然是脑瘤!

  “医生说没得治,我不肯相信,又带小儿子到长沙湘雅医院检查,那里的教授说要动手术。”侯秋鹏讲述,“那天的手术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5点才结束,我一直守在手术室门口,什么都没吃。手术虽然成功了,但仍需要天天吃药,而且要定期复查。”小儿子这一病,让侯秋鹏欠债10多万元。侯秋鹏反映:小儿子每年仅吃药的费用就需1万多元,尽管参加了新农合,但他的医疗费用却一分钱都没报销过。妻儿先后患病,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窘境。

  待小儿子的病情稳定,且长大后也可以打工养活自己时,侯秋鹏长吁了一口气。可就在他刚以为可以轻松一下时,厄运竟然又来了!2012年1月31日,大儿子侯建斌不幸遭遇车祸,胸椎严重脱位,神经性高位截瘫,到湘雅医院治疗整整一年,还是无法扭转瘫痪的事实。从此,大儿子的吃喝拉撒睡全靠侯秋鹏照顾,而且他还经常感冒、发烧、疼痛、溃烂。一家三人都要常年吃药,每年的医药费就近5万元。

  一连串的生活重创,使得侯秋鹏的妻子病情日益加重。2015年,患病20多年的妻子因悲伤过度,撒手人寰,那一刻,侯秋鹏再也忍不住悲伤的泪水,生平第一次嚎啕大哭。

  命运多艰,依然笑对学生

  从1987年至今30年整,面对一次次的挫折和磨难,侯秋鹏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给妻子治病,救两个儿子的性命,数次到医院治疗的钱都是自己节省,以及求亲朋好友借来的。为了省钱,他一般不买肉吃,有时来客人才买一点;他自己种菜,去年还种了两亩水稻,基本生活就靠自给。下午放学后,他就到田土里去劳动,天黑了才回家做晚饭、照顾儿子,经常忙到晚上11点钟之后才能睡觉。

  多舛的命运染白了他两鬓的青丝,巨大的压力压弯了他高大的身躯。但是,他从来不在学生面前表现出一丝不快乐,他对学生的关爱、对工作的尽职,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不幸而受到影响。就是儿子住院期间,他除了周末赶来赶去之外,平时都是请亲属或乡邻帮忙,从没耽误教学。侯秋鹏从教32年,一辈子坚守在偏僻的侯家小学和隔壁村的砠背小学,现两个村已经合并为一个村,两所小学也合并为一所小学了。今年春,侯秋鹏刚刚退休,又被返聘到砠背学校,继续任教了。

  “我们这里缺老师,他责任心强,又有经验,学生很喜欢他;而且他还很坚强、乐观,实在难得。”塘村镇中心学校校长李华锋如此评价侯老师。

  是啊,遭受众多打击,也许换做别人,早就承受不起了,可是侯老师坚强地承受着家里发生的一切变故,默默地支撑着一个四处受伤的家,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他的坚忍、爱家、敬业令人肃然起敬。2016年,侯秋鹏被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评选为“湖南最美乡村教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