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郴州410个村完成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湖南桂阳县增家源村建设39个光伏电站助贫困户增收。

“地面用来种植食用菌,钢架棚顶用来光伏发电”,汝城集益乡流溪村实现了“光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郴州报道

  2017年1月3日,郴州市首个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在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也是湖南首个光伏扶贫试点项目,项目总收益预计约145万元。

  光伏发电是新能源产业,也是创新科技扶贫、做实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2016年,湖南省决定在60个县(市、区)的556个贫困村开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试点工作,其中,将在郴州市的498个贫困村全面实施。郴州光伏扶贫最新进展如何?

  【项目进展】410个村完成光伏扶贫电站建设

  2016年湖南省扶贫办联合省发改委(能源局)下达郴州市光伏扶贫试点项目计划在全市498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29880KW,全市实际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点182个,建设总规模31236KW,截至2017年6月19日已完成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点176个,涉及410个村,已并网106个,并网进度57%。

  截至2017年6月19日,桂东、汝城、安仁、宜章、临武、嘉禾、资兴、苏仙、北湖等8个县市区已完成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桂阳、永兴等3个县正在抓紧实施,力争近期完工;桂东、苏仙、资兴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己全部并网发电,汝城县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装机容量4327KW,并网发电率80%。

  【项目特色】探索“光伏+”模式

  去年,湖南桂阳县增家源村建设39个光伏电站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发电站陆续投入使用,帮助贫困村增收。

  “快看,电表数字跳动了,太阳能电板发出来的电能源源不断通过光伏电站输送到电网上,这能给我们每户每年带来3000元左右收益。”今年5月,随着村里太阳能电站运行发电,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清竹村村民喜上眉梢。桂东县2016年集中在18个建设点进行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和并网发电工作。桂东县结合茶叶基地和旅游观光,摸索出了“光伏+茶叶产业+乡村旅游”模式。

  汝城县结合宜居宜商全域旅游县城,山林植被率高,宜林荒山极少的特点,承建方天合光能在选址建设上选择工矿用地、村部、学校、晒谷坪、餐厅等各种闲置资源的地面或房顶上。实施“光伏+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大坪镇谭屋村联村采取飞地建设的联村联户电站模式,集益乡流溪食用菌钢架大棚上建站,实施“光伏+农业大棚”建设。

  安仁县利用闲置山地资源和丹霞地貌光照强优势,在渡口乡石脚村集中建设1个4800KW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站点,走出一条“光伏+乡村旅游”的产业发展道路。

  郴州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光伏+”模式,打造地方特色,一座座光伏电站助力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