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员——与时间赛跑的“风行者”

 红网郴州站5月4日讯(见习记者 唐哲宁)“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请麻烦签收。”5月3日21点,快递员邓加峰送完最后一个快递,已经累得不想再多说话。他每天可能重复这一句话四百多次。因为每天最少的快递也有三百多件。1991年出生的邓加峰在快递行业已经干了快2年时间。这些年,随着邓加峰的收揽件增多,交通工具也从摩托车换成了面包车。

  像邓加峰这样的快递员,郴州有五千人之多,他们忙碌着,风雨无阻穿梭在楼宇之间,总是与时间赛跑,行业称呼他们为“风行者”。

快递员邓加峰

“客户的谢谢,我再累也值得。”

  每天无数次穿梭在这座城市里,打电话,送货上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一年前,有一家公司让我上班,年薪制,但是我没有去。”已经在快递行业做了两年多的邓加峰与众不同,“每天听到几百遍不同的人对我说同样的一句‘谢谢!’我忽然感觉再累也值得。”

每逢节假日,业务量“井喷”

  节假日过后,是快递员最忙碌的时候。相同的时间,工作量却要翻番。为了不影响客户收货的时间,邓加峰甘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以最快的时间将货物送到客户手中。邓加峰家住永兴,尽管离城区只有半小时的路程,但是他已经2个月没有顾得上回家去看望年迈的父亲了。

每天工作上班15个半小时,打400多个电话

  每天8点到11点,是邓加峰分货的时间。11点,邓加峰开始了他的“快递人生”。每天往返在2个社区,5个小区,3个学校,涉及几百户人家。到中午12点半为止,邓加峰送出了100多件快递。午餐过后,邓加峰又开始他的“疯狂”派件之路。晚上10点半,一天的工作结束了,邓加峰看了看车上的里程表,拿出手机,算了算今天的工作量,送了213件货,打了300多个电话,走了15268步。行驶了54.32公里。

“尊重是互相的”

  有时,客户临时修改送货时间,为了及时送货,邓加峰会选择等待。有时客户在高档小区,不让面包车进去,邓加峰只好把车停在门口,自己抱着包裹一趟趟地往门卫处跑。有些小区,大多客户会要求把快递放在门卫,但是邓加峰每次都会电话确认一遍,“出于负责,我一定会电话跟他确认一次。”邓加峰跟小区的门卫大叔关系非常好,每次见面都会热情的打招呼,“我们送快递,一定要和门卫关系处好,不然会很麻烦。只有你尊重了他,他才会尊重你,尊重是相互的。”邓加峰跟记者分享他的经验。

微笑是最大的宽容和理解

  与这个城市里其他的快递员一样,邓加峰的皮肤被晒得黝黑,身体健康而结实。常年的体力活,他的双手比同龄男性显得更加苍老,只剩下老茧。“有些客户对我们的工作很不理解,认为送快递,很简单,要我们送货上门。以为我们收入很高,其实每收一个快递,我们只有非常单薄的利润。”每次遇到客户的埋怨,邓加峰都会微笑面对,“想想就过去了。”

“我们的晚餐多数都是面包加牛奶”

  由于时间紧,在客户填写快递单的间隙,邓加峰坐在车上吃着面包加牛奶的晚餐。“能吃晚餐算好的,有时忙起来都没时间吃。”每天饮食不规律,走到哪在哪吃,长期以来,邓加峰有了快递行业人员的职业病,经常胃疼。

快递工作,有欢笑也有泪水

  在邓加峰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是在2014年的冬天。那天特别冷,只穿了一件单薄冲锋衣的他帮一个老客户送货上门,准备走时,客户从楼下给他端了杯热水。“当时我很感动,这件事我记忆特别深刻。”就是这样一个细节,让邓加峰温暖了许多年。“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就要拼,因为青春是用钱都买不到的。”

“我想拥有自己的物流公司和果园”

  邓加峰谈及他最理想的生活,“我是永兴人,家乡的冰糖橙特别好吃,想代理或承包一家物流公司,等有钱了,在家乡拥有一片自己的果园,我用来种冰糖橙,圆自己种植业的梦。”

“期待客户多些理解,少点投诉”

  “希望人们能理解快递员的辛苦,多些沟通,少点投诉,一个投诉快递员好几天的工作就白干了。面对这么客户,我们的服务不可能令所有的人满意,但是我们一直努力下去的。”邓加峰说,每个快递员都在竭尽所能,想尽快把快递送到每一个客户的手中。但是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对于快递员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节省几分钟就能多送一件货。

女快递员蹲在堆积如山的快递中整理着揽收回来的快递

  在昏暗的灯光下,有个身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位女快递员蹲在堆积如山的快递中,认真地整理着揽收回来的快递。

“我家里有三个小孩在城里读书,为了供他们,我做了7年的快递员,忙时我老婆也会来帮忙。”韵达快递的蒋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把水瓶递给身边忙碌的妻子。

  忙碌一天的邓加峰,只是郴城千名快递员中的一个缩影。在喧闹的郴城,他们风尘仆仆,来去如风,留给大家的除了笑脸,就是背影。他们一天要派收上百件快递,一天要接触上百人,不管这些快递的主人在城市的哪个角落,他们都无条件地接受着客户上百种情绪释放。他们每天与时间赛跑,只为客户能迅速收到快递,送来的快递上也许还留下他们的汗水。希望您今后收到快递,给快递员一个微笑,向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说声谢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